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新闻餐厅交浪费保证金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保证金当然不是随便交的,但是有些餐厅霸王硬上弓为了要求市民不要浪费食物,就提出交保证金这样的规定。一名女士到北京的一家海鲜自助门店就餐的时候,就碰到这样的情况,规定一定要交保证金。近年来,也有不少餐厅这样做,但是市民对于浪费这个概念很模糊,而且单单凭服务员来目测有没有浪费,这样是不准确的,市民对餐厅要交浪费保证金一事意见不一。

餐厅交浪费保证金 霸王硬上弓变相收黑钱惹众怒

有市民赞成餐厅采取这样的措施,不吃就浪费食物,交了保证金如果顾客浪费食物,餐厅就没收客人的钱,如果没有造成浪费就退还给顾客,认为这样很合理;也有顾客反对,因为也有餐厅会通过叫顾客交保证金来从中作梗,如果当日顾客没有要回保证金就视作浪费,这样做就是欺骗消费者。

餐厅交浪费保证金 霸王硬上弓变相收黑钱惹众怒

12315消费者权益热线也称,对商家收取保证金一事没有明确禁止的规定,餐厅可以收取保证金,但是前提下要对市民公开收费的标准,如何收、如何退以及浪费的标准和加收费用的标准等。但是商家也不能借用保证金一事来骗取顾客钱财,否则就是违法。

餐厅交浪费保证金 霸王硬上弓变相收黑钱惹众怒

提起自助餐,最形象的比喻就是“扶着墙进入再扶着墙出来”,那怎么样才能避免浪费呢?有一些餐厅制定了交“保证金”这样的方法。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