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今天(8月9日),今年第7号台风生成,预计明天中午至晚上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可以给连续高温的华南地区“灭火”,算是一个利大于弊的优质台风。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南部将自东向西先后出现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一个高质量的优质台风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快来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今年第7号台风来了 台风雨将缓解华南多日的高温

今天上午,南海热点低压发展为今年第7号台风。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今年第7号台风的云系比较松散,而且尺度比较小,发展的空间和时间都有限,它在发展过程中,强度不会明显增强,最强维持在热带风暴级,从生成到结束主要影响华南地区,给陆地带来的风雨影响属正常强度。

来去匆匆!今年第7号台风将给华南“灭火” 明天或登陆粤琼沿海

图形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中央气象台预计,第7号台风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逐渐增强,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明天中午至晚上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8~9级,热带风暴级)。

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广西中南部、海南、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

对于持续高温的华南地区来说,今年第7号台风可谓是个“降温利器”,它带来的风雨可以给华南大部带去清凉,不过华南东部和江南等地的闷热天气还将持续。

张娟表示,在防范有力的前提下,它可能会是一个利大于弊的优质台风,但其带来的风雨不可轻视。强降雨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务必提高警惕,同时需防范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危害。台风后期演变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众需密切关注最新的预警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户外核酸检测需注意防风防雨。

今年以来台风偏少 副热带高压是幕后推手

今年截至8月9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7个编号台风生成,台风生成数较常年平均偏少2.5个。仅有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我国,登陆数较常年平均偏少1.8个。

为何今年以来台风偏少?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不利于台风生成;此外,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目前正值台风季,后面还会有更多台风生成吗?对此,张娟表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上旬仅有1个台风生成,8月中旬台风依旧不活跃,较常年同期偏少,后续发展趋势仍需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非遗闽菜传承再添新阵地 福州“佛跳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