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因连续四年业绩造假遭处罚。

7月29日,欢瑞世纪公告称,2019年7月2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世纪自2013年以来,存在多项业绩造假情况。重庆证监局拟依法对该公司及相关个人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欢瑞世纪业绩造假什么情况?欢瑞世纪业绩造假事件最新消息详情曝光

2016年,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上市。2016年10月10日,星美联合(000892)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欢瑞世纪100%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15.3亿元。欢瑞世纪100%股权确定为30亿元。交易完成后,欢瑞世纪将借壳星美联合上市。工商资料显示,欢瑞世纪现主营业务为影视剧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游戏及影视周边衍生业务。主要产品有电视剧及衍生品、电影及衍生品、艺人经纪。

此外,在2016年,欢瑞世纪收购了欢瑞世纪(东阳)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原名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欢瑞影视”)100%股权,欢瑞影视成为欢瑞世纪并表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欢瑞世纪持股70%,欢瑞世纪董事长钟君艳持股30%的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欢瑞文化)也与此次行政处罚有关。

本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欢瑞影视未能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半年度的财务数据,导致欢瑞世纪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4号)显示,具体业绩造假情况如下:

一、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电视剧《古剑奇谭》《微时代之恋》《少年四大名捕》的版权转让收入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情况,欢瑞影视2013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6939.62万元;2014年因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业收入2789.43万元。

二、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存在少计提坏账准备。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影视虚构收回应收款项2550万元,造成2015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25万元。2016年半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467.5万元。

三、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欢瑞影视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造成2013年少计提坏账准备5.2万元,2014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0.8万元,2015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34万元。

四、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欢瑞影视资金的情况。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欢瑞文化)通过利用合作拍摄电视剧《铁血黑金》项目,累计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200万元。钟君艳及欢瑞文化利用向旗下艺人李某某借款事项,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上述事项造成欢瑞影视 2013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7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4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7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5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2016年半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余额3000万元的关联交易。

除此之外,欢瑞世纪还有其他业绩造假情况。

另一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5号)显示,欢瑞影视2015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850万元,2016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700万元,2016年虚构收回其他应收款2600万元,造成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少计提坏账准备283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2835万元。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欢瑞世纪并未充分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关联交易的情况。陈援 、 钟君艳、 欢瑞文化与欢瑞影视和欢瑞世纪构成关联关系。经查,欢瑞文化通过利用合作拍摄电视剧《铁血黑金》项目,累计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200万元。钟君艳及欢瑞文化利用向旗下艺人李某某借款事项,占用欢瑞影视资金1800万元。欢瑞文化通过利用合作拍摄《龙渊》项目,占用欢瑞影视资金800万元。

综上,欢瑞影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通过利用项目等方式占用欢瑞影视资金,造成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未披露关联方占用资金800万元和占用资金余额3800万元的关联交易。

对于具体处罚金额,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对于重组文件的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重庆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江新光、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此外,对于上市后欢瑞世纪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的行为,重庆证监局拟作出以下决定:责令欢瑞世纪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钟君艳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赵枳程、张欣怡、陈宋生、庄炜、张俊平、洪丹丹、陈亚兰、李文武、徐虹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欢瑞世纪称,公司在本次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里涉及的违法行为没有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情形,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七)款和第(八)款的规定情形。即,本公司不存在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以上结果以最终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欢瑞世纪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500万元-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60%-70%。报告期内,确认了电视剧《盗墓笔记2》新交付集数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影视剧确认收入的部集数量减少,艺人经纪业务收入小幅增长,报告期净利润呈较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