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作为被监管对象的上市公司,竟然使用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后者报警后方能解围。5月22日下午,这样令人惊奇的一幕,就实实在在发生在了深大通(000038)。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言语上的攻击。

目前,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5月22日晚间,在警方及记者的见证下,证监会稽查人员将《立案调查通知书》留置在深大通办公地,终于完成送达程序。

深大通暴力抗法事件来龙去脉 深大通为什么暴力抗法现场图曝光

5月23日晚间,深大通公告,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姜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法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早在去年夏天,姜剑及深大通相关高管就曾出现不配合证监会检查的情况,此次被正式立案调查即源于此。

深大通暴力抗法事件来龙去脉 深大通为什么暴力抗法现场图曝光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深大通为何如此抗拒监管者?背后原因值得深究,也必将在调查中水落石出。

暴力阻碍执法  5月22日下午两点左右,证监会稽查总队一行4人来到深大通的办公地,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B2栋302室。原本,他们只需要完成《立案调查通知书》的送达任务即可,完全没有料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在稽查人员亮明身份并表明来意之后,深大通前台工作人员通知了公司行政方面的负责人罗某某出面接待。稽查人员向罗某某出示执法证及《立案调查通知书》,要求她通知公司高管。随后,罗某某使用微信给深大通董事长袁娜留言,但后者一直未回复。

见罗某某迟迟联系不到相关负责人,稽查人员遂制作了执法笔录,即记录到访深大通的实际情况,要求罗某某作为本次留置送达见证人签字确认。罗某某认真看了执法笔录,并进行了部分修改。但是,罗某某通了一个电话后,转变态度,拒绝对执法笔录签字确认。随后,多名深大通人员进入到房间,其中一名自称公司司机的男子表示,有文件需要罗某某去送,要将她带离现场。

稽查人员解释,罗某某正在配合证监会工作,暂时不能离开,希望由他人代替罗某某送文件。随后事态开始失控,包括上述自称司机在内的两名男子上前,要强行带走罗某某。稽查人员阻止,一名男子一把打落稽查人员的执法记录仪,并推搡稽查人员。之后,又进行了言语上的攻击,以及恐吓。

深大通暴力抗法事件来龙去脉 深大通为什么暴力抗法现场图曝光

现场图片

一位稽查人员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在其十余年的稽查生涯中,多次遇到过不配合执法的人员和公司,但还从未遇到过一家上市公司如此暴力反抗执法,上市公司本应是市场遵纪守法,配合监管的“优等生”。执法记录仪拍摄下了当时混乱的场面,多人参与到冲突之中,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现场,亦有多名深大通工作人员围观,有人拿着手机拍摄,并称要放至网上曝光。

深大通暴力抗法事件来龙去脉 深大通为什么暴力抗法现场图曝光

现场图片

在此情况下,稽查人员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之后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园派出所迅速出动警力,到达现场控制事态进一步恶化,保障了证监会稽查人员的人身安全。随后,双方被带至高新园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一名女性稽查人员伤势较为严重,被送往医院处理了伤口。

在高新园派出所做完笔录、取证后,晚上10点左右,在警方及记者的陪同下,稽查人员再次前往深大通办公地,将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的《立案调查通知书》留置在公司,并写明“请你公司及相关人员签收调查通知书后及时联系我会工作人员”。至此,稽查人员终于完成了《立案调查通知书》的送达程序。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应在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后两个工作日内进行披露。

此次深大通及姜剑遭立案调查的原因是,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法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这并非源自5月22日的对抗,二者早已不配合证监会的工作。

去年夏天,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控股方办公地青岛开展监督检查。当时,深大通董秘、财务总监二人接待了稽查人员。但是在交流过程中,董秘借口外出,一直未归。财务总监执法文书上签了字,却并非自己的名字,而是“深大通”三个字,蔑视监管的态度可见一斑。当时,自称负责公司公关事务的李某,还以无法核实身份为由,对稽查人员进行了恐吓和言语攻击。经调查人员多次沟通后,姜剑也曾到证监会接受询问,但现场仍拒绝配合调查。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与稽查人员起冲突的当日(5月22日)晚间,深大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李雪燕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李雪燕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的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等其他职务。在未正式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期间,暂由公司董事于秀庆先生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深大通暴力抗法事件来龙去脉 深大通为什么暴力抗法现场图曝光

资料显示,于秀庆曾任青岛亚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岛亚星”)董事会办公室行政人事经理,李雪燕的履历中并未见青岛亚星相关的工作经历。青岛亚星直接持有深大通13.57%的股份,受姜剑实际控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深大通暴力抗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