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6(2019)》指出,2018年中国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增长12.2%,明显高于预期。该报告预测,2019年全国住宅销售平均价格约9206元/平方米,预期价格增长7.6%,部分重点城市价格将大幅超过这个预期水平。建议对部分重点城市加强多层面的预测、监测和预警,将防止价格刺激市场引发大幅波动作为调控的重点目标。

住建部1个月内两发房价预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继4月19日对6个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后,5月18日又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等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住建部此次对4个城市的预警提示,体现了监管层对于高房价继续管控的导向,亦是‘房住不炒’政策思路的体现。”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将有助于后续各地稳房价政策的出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大连新房房价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3.2%。二手房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1%;南宁新房房价上涨0.9%,同比上涨11.5%。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1.7%。虽然苏州和佛山不在70城房价统计名单中,但无论是近期苏州土地市场的持续火热,还是佛山新房成交价的连续多个月上涨,均印证了这两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高温不退态势。

银保监会发文整治“输血”乱象

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多处涉及房地产行业政策。

2019年房价预测涨7.6%是真的吗?2019房地产蓝皮书预测走势如何

2019年房价预测涨7.6%是真的吗?2019房地产蓝皮书预测走势如何

针对非银机构,通知明确了整治重点为: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

有金融机构人士指出,不排除接下来房地产融资会出现变化,一、二季度未有融资和销售现金流储备的房企,资金链可能再度紧张。

50天32张罚单金额超千万 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监管升级

近期部分楼市、地市成交火爆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对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再次升级。

根据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梳理统计,4月以来(4月1日-5月20日),仅50天时间,各地银保监局开出的223张罚单中,涉及违规“输血”房地产的罚单就有32张,罚没金额合计超过1000万元。

银保监会日前还发通知称,将整治房地产市场融资乱象,包括银行、信托等融资渠道或进一步收紧。而在央行近日重提“把好货币供应总阀门”的背景下,流向房地产的“水”或被严控。

业内人士认为,对房地产融资乱象整治,房企资金面或再次收紧,部分房企又将面临资金短缺的掣肘。不过也有房企人士表示,监管部门主要是为了规范金融业务,防范金融风险,对房企正常融资影响不太大,因为违规的情况没那么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河有水难免会通过各种途径冒出来,因为金融机构离开房地产,营收也会受影响。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的属性是要有高收益的产品,而房地产利润相对较高,能承受高成本的资金,跟信托匹配度高。通常信托业务收入中,房地产占比超过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近期对房企的资金状况关注度颇高,光明地产、泰禾集团、金科股份等多家上市房企接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其中很多问题涉及到资金状况、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等。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南京等部分二三线城市房贷利率有所上调,深圳、合肥等地一些银行也收紧了房贷额度,某大行深圳分行甚至暂停了房贷业务。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