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考研国家线公布。记者对比去年分数线发现,各专业分数线普遍上调,最多涨幅达到15分。

国家线即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国家线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单科包括专业课、公共课两种。通过国家线指的不仅仅是总分通过了国家线,单科每一门也要通过国家线。

与去年相比,从A类考生来看,以学术硕士为例,国家线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总分上涨15分;文学、工学、历史、理学总分涨10分;法学(含法硕)、教育、医学、艺术学、体育学涨5分。从单科来看,经济学、管理学、工学英语单科上涨5分。而以专业硕士为例,各类专业涨幅也比较明显。金融类、审计、法律、应用心理等上涨5分,翻译、新闻传播、出版等上涨10分。

而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也称为“学校分数线”。目前,只有34所高校有权自主划线,并且一般会早于国家线公布各自的分数线。

如果考生报考的学校设置了校线,那么除了要过国家线,还需要过最低校线才能进入复试。也就是说,国家线是最低复数线,各招生院校的复试线肯定比国家线高或者持平,但一般不会低于国家线。与国家线类似,今年很多自主划线的高校分数上涨幅度较大。多数高校分数线上涨,部分高校的学科上涨分数超过30分。

业内人士则普遍预测,考研国家线分数上调是必然趋势,主要原因是2019年考研人数达到近些年历史新高,而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却无明显增长。

国家线公布以后,考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与国家线之间的差距,做好相应的准备。

相关链接

调剂服务系统20日开通

国家线正式公布,调剂成为一部分考生的重头戏。今年,教育部特别要求,接受调剂申请的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对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这对于成绩较好的考生是十分有利的,提高了相对的公平性。

根据教育部通知,3月20日至4月3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yztj/。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是隶属于教育部的以考研为主题的官方网站,是教育部唯一指定的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及调剂网站,主要提供研究生网上报名及调剂、专业目录查询、在线咨询、院校信息、报考指南和考试辅导等多方面的服务和信息指导。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及时上网了解调剂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调剂的一般原则是同专业间进行调剂,即工科的专业只能在工科专业内调剂,而且只能调剂相近的专业,无法调剂跨度比较大的专业。国家线公布后决定调剂的考生可以尽早联系想调剂的院校,确定该院校是否接受自己这一类专业的考生。

 考研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15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考研国家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教育部此前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做好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有关文件明确,招生单位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招生单位应统一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专家期待6G技术为工业生产带来变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