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扬子晚报网6月29日讯(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王莹莹)心脏停搏患者有“黄金6分钟”的说法,只有及时的抢救,才能跑赢死神。6月27日下午,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一名保安,就经历了这场跟死神的赛跑。幸运的是,在他倒下时,身边跑来的两名游客,是徐州新沂市中医医院的泌尿科主任和神经内科主任。两名医生互相配合,现场急救,只用了1分多钟,就成功将该名保安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景区保安倒地心脏骤停 路过的医生游客及时抢救

经过急救,保安安然无恙

6月29日上午,从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打来一个电话,很快一桩好人好事在医院里传开了。原来,6月27日上午,新沂市中心医院组织党员,到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党性锻炼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大多是医院党员、骨干医生。

吕民是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绪虎是神经内科主任,两人当天作伴,走在队伍最后面。在走到仿西花厅门口时,吕民听到身后砰地一声,他回过头时,就发现有人围了过去。职业的敏感让吕民觉得有人倒地了,他一把拉住王绪虎,拨开了人群。只见一名身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趴倒在地,嘴角处有血迹。

吕民上前,大声呼喊保安,没有回应。王绪虎随即触摸了患者的颈动脉,发现没有呼吸和心跳,两人立刻判断为患者应该是一个恶性心率失常导致的心脏骤停。“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王绪虎告诉记者,医学上心脏停搏患者有“黄金6分钟”的说法,必须立刻对患者进行抢救,失去了时机纵使再先进的仪器也无力回天。

他们一边招呼围观者打120、一边将患者身体翻过来。两人同时跪地,互相配合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人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时,一人就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期间两人还更换了一下角色,保持了胸外按压的力度。在众人的围观下,一分多钟后,患者突然用力的吐了一口气,恢复了呼吸。紧接着患者苏醒过来,并在两人搀扶下站了起来。很快,120到场,患者也被急救人员带走作进一步观察。

景区保安倒地心脏骤停 路过的医生游客及时抢救

保安向施救者(中)表示感谢

吕民和王绪虎的行为得到了围观者的热烈掌声,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连连向周围人解释他们都是医生。面对陌生人的称赞,两人干脆做起了科普,“遇到患者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黄金抢救时间为6分钟。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4分钟内40%;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在紧急情况下,只有做到分秒必争,正确施救,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患者死亡或残疾。” 编辑:王育昕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问题保健品已致249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