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改良土种牛产下的“混血”安格斯小牛

改良土种牛产下的“混血”安格斯小牛

扶贫牛超市

扶贫牛超市

扶贫牛超市

扶贫牛超市

一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而今却成了养牛能手。贵州毕节大方县理化乡新发村村民杨军,通过养牛实现了脱贫。而发展肉牛产业,是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实施产业扶贫帮扶的一项重要内容。现在,大方县乃至整个毕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肉牛之乡”,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扶贫牛”走上脱贫路。

据介绍,大方县山多地少,素有养牛传统。但是,牲畜养殖也是困扰当地老百姓多年的难题。他们一缺技术、二愁销路,养不好至养不活的事情时有发生。而且,大方本地的土黄牛,品种也差。“远看是条狗,近看却是牛”是本地牛的真实写照。

日前,杨军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2016年6月,他借钱买的5只山羊和5头猪全得病死了,从乡里贷款买的一头牛也得病死了。“不仅没挣钱,反而还全亏了”,“日子过得艰难,也没多少门道。想养羊、养猪也没有相关的养殖经验”。

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集团无偿投入30亿元结对帮扶大方,实施产业扶贫是一揽子综合帮扶措施的核心内容,并借此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中的近16万人稳定脱贫。通过实地考察,恒大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因地制宜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引调基础母牛、改良当地土牛和引进优质种牛三大措施,助力大方县成为大西南纯种安格斯牛之乡、西门塔尔牛之乡。

杨军正在给小牛犊“欢欢”添草料

杨军正在给小牛犊“欢欢”添草料

牛“宝宝”和牛妈妈正在吃草

牛“宝宝”和牛妈妈正在吃草

去年9月,首批西门塔尔牛调入大方。11月,杨军家就从扶贫牛超市选了三头牛。“恒大扶贫牛超市提供全额免息的贷款,帮助我们买到了牛。这种牛比我们当地的土黄牛体格更大、更好卖钱;而且,我们也去参加了恒大组织的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学习了养牛的技术;恒大还给我们的牛免费上了保险,并且免费提供冻精配种。”杨军说。

据介绍,恒大从内蒙古、吉林等牧区调入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并建立扶贫牛超市和肉牛养殖基地。调入的基础母牛由贫困户全额贷款购买,恒大和政府一道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贫困户在牛超市实现选牛、贷款、上保险、签合同等一站式办结。

领回牛后,杨军夫妇像宝贝一样照看着,通过恒大组织的培训班学习养牛技能。仅一年时间,杨军的“牛场”规模就扩大了一倍。买回的三头西门塔尔,为杨军家添了“三头小宝贝”。 

面对记者,杨军道出自己的打算。“每养殖一头母牛,政府补助1000元的饲草料费用,每生一头小牛恒大再奖励1000元,三头牛生三头仔光奖补就已经6000元。另外,5个月大的小牛每头卖6000元不是问题,三头18000元算是今年的固定资产,这还不算明年要新生的小牛。我听说,隔壁村还有几头牛产双胞胎呢!”

据了解,恒大已在大方县建成肉牛基地317个,已引进中禾恒瑞等12家畜牧上下游龙头企业,建立母牛供应、技能培训、饲养、收购、加工、销售等产业化体系。与此同时,已从内蒙古、吉林等牧区调入优质基础母牛8509头,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安格斯种牛10000头,从加拿大引进世界领先的安格斯、西门塔尔种牛冻精18万支,已改良当地土牛1.8万头。肉牛基地帮扶的贫困户,户均饲养肉牛3头,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杨军说:“恒大帮助大方发展养牛,而且帮我们实现了‘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我们很喜欢这个办法。”

目前,恒大已经将帮扶范围从大方县扩展到毕节全市,将一共建设1000个肉牛基地,引调10万头基础母牛、进口5万头优质种牛和200万支优质牛冻精,把毕节打造成西南最大的肉牛产业基地,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老百姓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