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西安女子被流浪狗咬伤后身亡 “城市顽疾”亟待破解

西安女子被流浪狗咬伤后身亡 为什么打了狂犬疫苗仍死亡?

图为躲在西安一老旧居民楼里的流浪狗。 燕武 摄

中新网西安7月20日电 (燕武 阿琳娜)西安一女子在街头被流浪狗咬伤后,虽然及时注射了狂犬疫苗,仍因狂犬病发作死亡,此事引发民众广泛关注。流浪狗伤人事件近年来多有发生,已成“城市顽疾”。有专家表示,除做好宣传、科学就医外,更要加强对各类动物的管理力度,规范养狗行为。

6月20日下午,32岁的龙某在西安街头被流浪狗咬伤,虽及时前往西安市中心医院注射了狂犬疫苗,并按照医嘱,后续又注射了3针狂犬疫苗,但在被咬的28天之后,还是因狂犬病发作死亡。7月18日,西安市第八医院出示的死亡证明(推断)书上写着,死亡原因为狂犬病、呼吸衰竭。

西安市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接诊龙某后,医院完全按照国家卫计委的狂犬病处置流程,予以清创,第一时间注射狂犬疫苗,并交代后期疫苗的接种时间,诊断明确,处置规范,不存在问题。

西安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称,狂犬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由陕西省疾控中心统一招标采购后,由各区县疾控中心和各个厂家签订采购合同,再由区县疾控中心直接冷链配送到各区县的狂犬接种门诊,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在2到8℃的环境下保存,所以可以确定每个接种门诊的疫苗都是安全的。

陕西省卫计委20日表示,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已对全省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采取了一系列监管和措施保障,确保狂犬疫苗等二类疫苗的渠道通畅。根据《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提供的数据,“在发达国家中应用疫苗免疫失败率为每80000人中1例,而发展中国家为每12000到30000人中发生1例。”

进入夏季以来,由于天气炎热,犬类动物烦躁不安,街头的流浪狗成为安全隐患,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5月20日下午,西安市东郊兴南村的一名7岁小女孩佳佳(化名),在外出寻找家人的时候,被几条流浪犬袭击后死亡。2016年7月,西安北郊一仓库的流浪狗3天内咬伤4人,附近小孩被吓得不敢出门上学。有市民表示,清理流浪狗治标不治本,应从源头下手,比如制止养狗者随意抛弃、对狗采取节育措施等,以减少流浪狗数量。也有市民表示,养狗人士应该提高个人素养,多花时间了解狗的习性,规范养狗行为,尽量不对他人造成影响。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狗在城市生活中,给很多孤独的人带来了陪伴,但是宠物管理制度的缺失和养狗人士责任心的缺乏,导致许多宠物狗成为流浪狗,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流浪狗伤人事件,王晓勇认为,一方面应加大对各类动物的管理力度,提高养狗门槛,如养狗需进行登记、养狗人士或狗有不当行为要进行罚款等;另一方面,应面向社会逐步普及正确的养狗观,规范养狗行为。

目前,西安市公安局限养办开始进行夏季犬类专项整治,并计划于近期召开一个限制养犬专项推进会。(完)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寿宁县:能人引领,带来群众幸福满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