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安徽省霍山县初三学生张朝阳中考成绩为700分,可以上当地一家省级示范高中。但因张朝阳在填报志愿时少填了一项,他有可能失去上这所省级示范高中的机会,甚至有可能面临失学的危险。而张朝阳的家长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错误是因为老师指导的原因。

张朝阳中考700分志愿被改最新进展:可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张朝阳是安徽省霍山县文峰学校初三学生,在今年的中考中,他的成绩是700分,在报考志愿时他填报了县里最好的公办高中,也是当地的省级示范高中——霍山中学。按照录取规则在上网填报志愿前,学生必须先填一份纸质的志愿预填表,并由学生和家长签字确认。张朝阳的志愿预填表,在统招和定向两栏里,都填报了霍山中学。然而,当张朝阳从学校计算机房正式上网填报志愿后,志愿表打印件却让他的父亲张德才大吃一惊。

张朝阳的父亲 张德才:跟我们原来填的不对,就是少了一项定向招生。我立马就问他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这一栏没填。他就跟我说,老师说不用填。你考700分,这个不用填,他就帮我删了。

张朝阳中考700分志愿被改最新进展:可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这份是张朝阳填报的正式志愿表,上面除了第一批统招填写了霍山中学外,定向一栏没有填写霍山中学。这让张德才感到非常担心。

张朝阳的父亲 张德才:因为统招的分数在我们城要716分,我家孩子的总分才700分。达不到统招的分数,因为别的学校也没填,造成我家孩子(有可能)没有学校读书。

按照当地教育均衡的规定,霍山中学20%的招生名额是按照分数高低录取,剩下80%的招生名额则会分解到区域内每个初中,确保每个初中的尖子生都有进入霍山中学学习的机会。按照张朝阳的分数,他有可能没有达到20%的统招分数线,但可以进入80%的定向分数线。正是这次漏填导致了他有可能失去上霍山中学的机会。

张朝阳中考700分志愿被改最新进展:可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二、监控录像还原填报现场

那么,当时是否是老师指导张朝阳填错了志愿呢?记者采访了指导张朝阳填报志愿的初中部计算机老师毛宇航。

霍山县文峰学校教师 毛宇航:我说分够不够上霍山中学,他说够。当时我就说,既然分够了,填那么多没必要。我就让他填一个,没想到定向的分够了,统招的分不够。

而张朝阳的父亲张德才认为,学校老师存在误导儿子填错志愿的嫌疑。

记者在文峰学校调取了当天的现场监控录像。

张朝阳中考700分志愿被改最新进展:可通过征集志愿被录取

霍山文峰学校、教导主任 李昌平:这位穿白衣服的是张朝阳同学,这位穿条纹的是我们毛老师。学生(张朝阳)在喊他(毛老师),他过来了。 过来后趴在桌子上跟他(张朝阳)讲话,结束了走了。

记者:之后还有接触吗?

李昌平:之后一直没有接触。

事件发生后,霍山县教育局成立了调查组。通过多方调查分析,调查组认为文峰学校存在着管理不力、志愿填报指导有误等问题。

调查组认为,按照张朝阳的中考分数和预填志愿,确实可以通过定向志愿被霍山中学录取,但正是由于毛宇航老师的原因,导致正式填报时这一志愿未填写。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