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可燃冰是什么?我国首次试采海域可燃冰成功

谈到能源,人们立即想到的是能燃烧的煤、石油或天然气,而很少想到晶莹剔透的“冰”。然而,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们陆续在冻土带和海洋深处发现了一种可以燃烧的“冰”。这种“可燃冰”在地质上称之为天然气水合物(NaturalGasHydrate,简称GasHydrate),又称“笼形包合物”(Clathrate),分子结构式为:CH4·H2O。

可燃冰是什么?我国首次试采海域可燃冰成功

在“蓝鲸一号”钻探平台上,工作人员庆祝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稳定产气(5月16日摄)

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历史性突破。

5月18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在试采海上平台举办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宣布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姜大明表示,这次试采成功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安全可控开采,为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商业性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储备,积累了宝贵经验,打破了我国在能源勘查开发领域长期跟跑的局面,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创新,实现了在这一领域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相关新闻

在“豆腐上打铁”用“金刚钻绣花”

海域可燃冰开采难度大

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中国科技工作者只用了不到20年就完成了从空白到赶超的全过程。

今年5月10日9时20分,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开始,5小时32分钟后,试采点火成功。截至18日,经试气点火,本次试采已连续产气超过一周,最高产量3.5万立方米/天,平均日产超1.6万立方米,累计产气12万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稳定,甲烷含量最高达99.5%,完成预定目标,试采取得圆满成功。

和海洋石油、天然气相比,海域可燃冰的开采就一个字:难。难点也是一个字:软。可燃冰虽然储量大、分布广,但形成年代要比石油、天然气晚得多,覆盖它的海底地层普遍是砂质,现有的海底钻井设备开采它就好比在“豆腐上打铁”、用“金刚钻绣花”,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量砂石涌进管道,造成开采失败。

——攻坚克难,首先依赖于“中国理论”的建立。我国在全球率先建立了可燃冰“两期三型”成矿理论,指导圈定了找矿有利区,精准锁定了试开采目标;创立可燃冰“三相控制”开采理论,应用于试开采模拟和实施方案制订,确保了试采过程安全可控。

——试采的成功,也有赖于“中国技术”的突破。我国实现可燃冰全流程试采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新型试采工艺。

——试采的成功,也来自“中国装备”的支持。据介绍,这次试用的钻井平台“蓝鲸一号”是我国自主制造的“大国重器”,净重超过43000吨、37层楼高的庞然大物,是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双井架半潜式钻井平台,可适用于全球作业。

(本栏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