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6日午后,在闵行区景谷路一家牛奶店,吴先生夫妇亲热的画面在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播到了网上:“别人告诉我这事,我很愤怒!”

近日,一个平台,因在很多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各类现实场景进行直播,因涉及隐私权保护等问题,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在水滴直播平台上,这样正在直播的摄像头在上海共有452个,涉及马路、小区、楼宇、健身馆、店铺等多个生活场景。

“谁这么无聊偷窥我们”

吴先生夫妇在闵行区景谷路一家牛奶店打工。6日午后,吴先生来店里和爱人换班。临行前,两人在收银台后搂抱亲热了一会。然后,他爱人离开了门店,吴先生继续看店。

“下午三点多,朋友打来电话说,我们夫妻之间的事他们都看见了,还给我发来截图。”吴先生说。

“谁这么无聊偷窥我们呢?”在朋友的指点下,吴先生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APP,在搜索栏内输入朋友提供的“台号”,果然看见自己坐在店内。更让他愤怒的是,自己在店内说的话,手机里听得一清二楚。

“我们在店里说什么话,不仅老板知道,其他人也都能听到,我们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吴先生愤怒地说。

在这间约10平方米的店里有两个摄像头,一个装在店门门头上,朝向店内;另一个装在收银台对面货架的顶部,店里可以一览无余。

回看上述视频时,记者注意到,当天14点25分56秒:吴先生的爱人坐在收银台后面的椅子上,拉住吴先生的右手。31分25秒:吴先生的爱人把头靠上吴先生的肩膀。33分17秒:吴先生的爱人在吴先生的右脸上亲了一口。34分07秒:吴先生把他爱人搂进怀里,摩挲着头发。34分44秒:吴先生右手撩起她爱人腰部的衣服,她爱人拉开了吴先生的手。

面对吴先生的愤怒,摄像头的安装者——该牛奶店的老板解释说,自己是用这两个摄像头“看店”的:“以前店里收到过假币,还有人来闹事,我装摄像头是为了店里的安全。”

“既然可以保存,为什么要直播出去呢?”记者问。

老板回答说,他有两间门店都安装了这种小水滴摄像头。这间门店是从去年7月开始对外直播的:“我觉得就是直播店面嘛,也许还能有点广告效应,谁知他夫妻俩在店里亲热呢?”

八千人围观过一家便利店

像吴先生夫妇一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直播出去的情况并非个例,而这些不知情者也成了一些网友窥私的对象。

5月5日晚9时许,一家便利店的监控直播吸引了不少评论。记者看到,在这家便利店里,两名顾客站在柜台外跟收银台后的老板娘聊天,声音和画面都非常清晰。

记者看了一会,可以清晰地发现,收银台左侧有一个收款二维码,而且老板娘习惯把100元面额的钞票从收银机里抽出来,拉开柜台下面右手第一个抽屉,放在一只紫色的小布袋里。

在直播平台上,前后有8000多个人来围观过这家小店。这些网友不时对老板娘品头论足。

6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便利店,看见小水滴摄像头就装在收银台后面天花板的墙角。记者打开APP,看见自己也出现在直播画面里。记者跟老板娘的对话,大约滞后一秒钟,便从手机里传了出来。

老板娘看到记者手机里正在直播她店里的实时画面,非常惊骇,吓得连忙打电话喊来了他老公,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他老公说,这家店盘下来才一个月。上家交接时的确曾告诉他,墙角里有两个摄像头,一个黑色的是跟公安联网的,一个白色的是供自己手机监看的:“我没想到,这东西会把我们的一举一动直播出去。”

顾客不知情遭直播非个案

平台上出现直播画面,大都是用户购买了智能摄像机之后,将监控画面分享到互联网平台上。

7日下午3点05分,记者在直播平台发现,上海一共有452个镜头正在进行直播。这些直播内容大多为固定角度监控,直播的场景包括小区道路、交通路口、运动中心、饭店等。除了看一些有主播主持的节目外,也有一些监控,“可以看到别人的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在直播平台中,店家将镜头对准消费者进行直播,消费者却不知情的情况并非个案。

面对自己可能被直播的情况,市民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这当然是侵犯隐私了!”在一家千里香馄饨店门口,得知自己刚才吃饭的样子被全程直播,一名戴眼镜的男学生说。

有消费者认为,这种直播的技术本身很好,关键要看应用在什么地方:“如果可以放在饭店的后厨,对后厨进行直播,对饭店的卫生和经营都是一种监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