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在城市中游走……“80后”的他们被叫做“蚁族”,“90后”的他们被唤做“空巢青年”,不论称呼怎么变,“孤独、寂寞”这些词似乎成了他们的“标配"。

明天是“五四”青年节,淘宝在今天发布《中国空巢青年图鉴》,用大数据还原了5000万在异地生活工作、年龄介于20到39岁的“空巢青年”,从地理位置、消费行为等方面对他们做出分析。

《图鉴》显示,如今中国的“空巢青年”群体已经超过半亿,在这一群体中,男性青年(占比64%)约为女性青年的2倍,而从年龄段上来划分,尚未完全进入适婚年龄的90后占据主角地位(占比61%),而在80后中,保持独身、独居似乎也成并不小众的选择,占比高达35%。

中国空巢青年超5000万 大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最爱听五月天

中国空巢青年超5000万 大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最爱听五月天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圳一举超越北京、上海,成为空巢青年最爱盘踞之地,而像产业密集型城市苏州、郑州、东莞等城市也纷纷挤进前十。最终,“生活在深圳的90后男生”一跃成为“中国最庞大的空巢人群”,人数高达113万。

中国空巢青年超5000万 大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最爱听五月天

作为西南腹地的中心城市,成都吸引了166万“空巢大军”来此奋斗,出人意料地成为四大一线城市之外的第五大空巢城市;而杭州,这座电商之城,也吸引到大量IT、互联网人才汇集于此,共计拥有“空巢青年”163万。

数据显示,空巢青年普遍有定期购买零食的习惯,而“零食”也成他们最爱网购的五大商品之一。除了零食、3C、服饰外,“空巢青年”还经常翻“到家服务”的牌子,他们经常下单上门保洁、果蔬购买、按摩推拿等服务。

以90后为主体的“空巢青年”大多初入职场,要承受城市不低廉的房租和生活开销。过去1年,有8成“空巢青年”在淘宝花销控制在5000元内,几乎是一个月全部工资,简直是土生土长的“网络原住民”。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