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不断调适

现在回忆公司10多年前开拓内销的过程,叶兴专觉得是“痛并快乐着”,因为除了价格,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克服。比如,把握消费者的喜好。

叶兴专说,一开始销量不好,公司也想了很多办法,都不得要领,后来发现国内外消费心理不同,产品包装也是制约品牌发展很重要的因素。

“发达国家重视环保,所以产品都是尽量简装,直接把车模固定在纸质包装盒上,车模是裸露在外的,也方便顾客随时触摸体验;但是国内的消费者许多都是买来送礼的,认为这样的包装太简陋,也容易弄脏,后来,我们就在内销的产品上加了塑封。”

而与代理商的合作也曾遇到磕磕碰碰。叶兴专解释道,国内大的渠道代理商一般都需要账期支持,公司层面无法操作,使得最初合作的代理商数量不多,也阻碍了品牌的拓展。于是,他们就找愿意现款现货的代理商给予一定的支持,助其做大。

此外,近几年生产成本的上涨,让太达和巧儿宜同时感受到了压力。美昌旗下的美驰图工厂通过自动化改造,将工人从4000多人减至2000多人;巧儿宜则通过规模采购、精细管理等,使综合成本与以往持平。

加大试点范围

4月20日~23日,2017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东莞举行。今年的加博会首次引入“三同”产品概念,作为东莞市首批“消费品三同”工程试点企业中的两家代表企业,太达商贸和巧儿宜两家公司也参加了此次展会。

201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的“三同”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培育100家“三同”示范企业,在五年内分批公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这是“同线同标同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年初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也明确要求,将“三同”工程实施范围从出口食品农产品扩大到消费品。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具备良好产业基础的东莞被选为试点区域,入选“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的出口玩具、出口婴童用品,则成为首批“三同”消费产品。

在此次东莞加博会上展出的太达的仿真车模。摄影/冯芸清

在此次东莞加博会上展出的太达的仿真车模。摄影/冯芸清

对于消除“质量高差”,叶兴专和许丁旺都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支持,尤其在“三同”概念的推广和产品质量的把控等方面。

顾国建的建议是,实现“三同”要从多渠道入手,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支持和促进转型中的中国零售业主动对接加工贸易企业,把“三同”产品服务于国内市场。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取决于零售商改变交易方式,要采取类似于国际贸易一样的交易方式与加工贸易企业开展业务。

东莞市副市长黄庆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同线同标同质”的概念去年在国家层面提出,但有些企业的产品本来就是“三同”,只是认定还需要时间。

“接下来,东莞会加大试点范围,拓宽行业的面,比如大朗的毛织产业也在努力争取中,同时政府也会在质量安全监管和服务方面对已获得‘三同’认定的企业给予支持,力争将东莞消费品‘三同’工程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样板工程,服务东莞外经贸转型升级。”黄庆辉表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