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对燃烧科学无尽的追求

上世纪90年代,庄逢辰几乎参加了我国所有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各种讨论,他提出了单级入轨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燃烧关键技术研究和氢氧双混合比发动机的燃烧和传热研究,继续不断完善已有的科研成果。2000年,他的“MMH/NTO火箭发动机燃烧声学不稳定性和声腔阻尼的数值评定技术”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此同时,他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由上海航天局801所申报的“神舟试验飞船推进舱双组元2500N轨控发动机”也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

一门3兄弟皆为航天院士 庄逢辰和他的“燃烧”人生(3)

2001年,庄逢辰当选中科院院士。他把更多精力放在燃烧先行研究的创导和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的年轻人才的培养上。2003-2013年担任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组的组长和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的评审组组长,并为成立有关先进发动机燃烧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而作出努力和为培养年轻科技工作者竭尽所能。

庄逢辰对燃烧科学研究有着无尽的追求,十分推崇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是钱学森的技术科学思想的践行者。他认为燃烧基础研究一定要走在型号研制的前面,为型号研制提供创新的思想、新的技术、新的方法。他常说:我知道的要比我想知道的少得多,我能做的比我想做的少得多,我做的又比我能做的少得多,我做出有些成绩的又比做过的少得多,我现在还有很多要学的东西。

他开创的燃烧模型和数值模拟学术方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很多人还不认可。上世纪80年代,当时庄逢辰研究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模型和数值仿真科学计算还是一门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学科,远远没有成熟,很多人还看不清,甚至不相信。当时国内正传唱着一首台湾校园歌曲:蜗牛和黄鹂鸟。庄逢辰对学生说:我是赞扬蜗牛精神的,不要等葡萄熟了才往上爬,那时没有意思了。正因为没有成熟,我们的研究才更需要、更有价值、更有挑战性,同时也更需要我们更加努力。

当选院士后,他积极响应百名院士进百校的号召,在各高校和中学作航天推进技术的发展历程、现状与将来、深空探测推进技术、奔月推进技术、超燃发动机的发展和燃烧问题等各种科普报告,上世纪90年代他就十分关注各种新型航天推进的发展和应用,到各高校介绍爆震理论和爆震推进技术,支持西北工大从事脉冲爆震发动机的研究,2002年提议国防科技大学研究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研究。

2012年5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授于庄逢辰突出贡献奖。颁奖辞这样写道:

他传承着“两弹一星”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之精神。他是崛起之音的谱写者,讴歌出中华儿女的强国之音。他淡泊名利,寒窗苦守,终硕果累累,桃李芬芳。他心系国家,鞠躬尽瘁,终梦圆天际,铸中华豪情。他点石成金,琢朴成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行立教,以德立身。60载潜心燃烧研究,终硕果累累。一甲子燃烧精神绽放,滋挑育李,芬芳遍神州。他是知识的宝藏,科学的旗帜,知识分子的楷模,他就是庄逢辰院士。

他在接受颁奖后讲了自己是怎样开始研究燃烧的,并且说到上世纪谢苗诺夫说的有关火和电的发展速度即使在今天也是如此。现在有关以电为主的装备差不多都是以莫尔定律的速度发展,而以火为主的发动机研制却往往是拖后腿的瓶颈。我应该为改变这一状态继续努力。但我更把希望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相信年青一代一定会改变这种状态。

2015年8月,他光荣退休了。但他还依然担任着863-702项目火箭基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研究的总指导、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新一代液体火箭发动机不稳定燃烧产生机理与抑制方法研究”的技术指导和专家组成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向空天发动机的爆震燃烧的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顾问和项目实施指导。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激光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关心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下设的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和年轻人的成长,积极参加科学院和工程院的多项战略研究项目的讨论和工作。

庄教授今年已经85岁,但他说应以明洪应明所著《菜根潭》中语“日既暮而犹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橙桔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神百倍”自勉,始终不忘初心,燃烧筑梦永远在路上、永远走在航天路、向大家学习、向年轻人学习,尽我所能,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

作者|张光宇、王云丽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