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两人检举揭发获从轻处罚

有小伙伴可能会疑惑,按说300万以上应判10年以上,为何何家成受贿710万,会获刑9年?同样,为何梁滨受贿557万,会获刑8年?

记者注意到,在他们的判决书中明确写着,二人除了有悔罪退赃表现,还均有检举揭发行为,其中梁滨还构成了"重大立功"。

比如宁波中院判决书显示,何家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退缴了全部赃款赃物,检举揭发了多人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依法可予从宽处罚。

比如鞍山中院判决书显示,梁滨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检举他人犯罪线索,经查证属实,构成重大立功;认罪悔改,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减轻及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至于祝作利、陈安众、肖天、张力军,观海解局记者发现,他们虽均有认罪退赃情节,但无检举揭发。而且肖天还有索贿情节,按照刑法规定,应从重处罚。

两人除受贿还有其他罪名

综合上文所述,受贿不到千万的8人中,仅剩陈柏槐、陈川平比较特殊:受贿金额不到300万(分别是283万、91万),却获刑17年、6年6个月。这是为何?

记者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点,除了被判受贿罪,还有其他罪名--滥用职权罪或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

中国电信常小兵案一审开庭细节曝光涉案8人 常小兵个人资料照片(2)

(陈柏槐受审)

福州中院一审查明,2004年至2008年,陈柏槐在担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期间,违反国有资产和土地管理有关规定,擅自决定将下属单位湖北省畜禽育种中心国家划拨的畜牧科研用地非法转让用于经营性开发,并弄虚作假帮助受让方竞得土地使用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6.1亿余元。认定其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加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7年。

徐州中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陈川平在担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兼太原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违规擅自决定并直接指挥子公司在境外进行大量期货交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人民币9亿余元。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陈川平有期徒刑5年6个月,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6个月。

中国电信常小兵案一审开庭细节曝光涉案8人 常小兵个人资料照片(2)

(陈川平,资料图)

刑法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国有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此可见,陈柏槐的8年及陈川平的5年6个月均系依法判决量刑。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漳州长泰第四届全域旅游发展大会五大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