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张文兰正在照顾哥哥张文贵 通讯员供图

张文兰正在照顾哥哥张文贵 通讯员供图

在扬州市宝应县广洋湖镇严桥村,一提起68岁的张文兰,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一个女人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哥哥,不容易啊!”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在哥哥身体瘫痪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只身挑起照顾他的担子,每天坚持为哥哥按摩、擦洗身体,给哥哥端饭菜、倒马桶、洗衣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六十载下来从没有一句怨言。

多年来,她的事迹感动着周边村民,在广洋湖畔奏响了一曲人间的大爱之歌。

通讯员 红涛 晓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臧晓松

只要天好就推着哥哥出去晒太阳

张文兰今年68岁,哥哥张文贵比她大两岁。由于三岁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张文贵从小就肢体残疾,不能下地行走,多方求治仍无回天之术,导致双腿瘫痪,从此卧床不起。

从5岁起,张文兰就开始照顾瘫痪的哥哥,六十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为了照顾哥哥,她放弃了学业、放弃了外出发展、放弃了城市户口等一个又一个的机遇。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广洋湖镇严桥村张文兰家中时,她正在帮哥哥洗脸。干净整洁的房间里,张文兰捞起盆里的毛巾,双手迅速拧干,仔细、轻柔地擦拭着哥哥的脸和双手……黝黑的皮肤、瘦小的个头、做事麻利,这是张文兰给人的第一印象。

很快,将毛巾挂好,水倒掉后,张文兰又凭一己之力将哥哥半抱半拖地扶上了轮椅。正当记者感叹她的力量真大时,她坦言:“以前真的抱不动他,但是没办法啊,只能咬着牙做。他是我的亲哥哥,无论受多少罪,流多少泪,我都无怨无悔。”谈起这些年服侍哥哥的辛苦,张文兰眼含泪水但语气坚定。

帮哥哥洗漱好、抱他坐上轮椅后,见外面阳光不错,张文兰又将哥哥推到了屋前。“整天闷在屋子里也不好,整个人没有精神,我都会时不时地推他出来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张文兰说。

随后,张文兰又端出一碗热气腾腾的早饭递到哥哥手上,看着哥哥一勺一勺地吃完,接过空碗,又拿来毛巾替他擦嘴,全然不顾自己还空着肚子。

主动放弃城市户口和铁饭碗

“这些事情她不是做一天两天,她是做了60多年,天天如此。她一个女人再有力气也没有男人力气大啊,张文贵的腿不能自己着力,每次要把他弄上床或弄上轮椅,她总会累一身汗,但却从来没有听她抱怨过,真的是不容易。”邻居这样向记者介绍道。

张文兰在六七岁的时候,曾读过小学一年级,后来因为家庭困难,父亲又长年在外工作,她只好辍学在家,一边帮着母亲做家务活,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当时看到其他小伙伴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去学校,我真的很想继续读书,就一直在家大哭大闹。但是想想爸妈要为生活奔波,哥哥也确实要人陪着照顾,所以我就离开了校园。”张文兰说。

1978年,在苏州某国企工作的父亲要退休了,很想让女儿张文兰来顶替,那时候,只要选择去接替父亲,她就能获得城市户口,捧上一个“铁饭碗”。

但是想到没人照顾的哥哥和患上青光眼的母亲,张文兰还是含着热泪拒绝了——她选择了留下来,“我就是舍不得他,他这个人多可怜啊,说起他我眼泪都要从肚里流出来了,人家孩子的舅舅都能走路,我家孩子的舅舅为什么不能走路?就为了这个哥哥,我也没有上学,就一直照顾他。”谈及此,张文兰几度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