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新闻网(黎斌)推拿保健并非人人适合,特别是患有颈椎基础性疾病的人,盲目推拿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而引起瘫痪。近日,175医院骨科就接诊这样一位患者。

一个多月前,饱受颈肩部酸痛折磨3年的黄女士,在一家养生馆推拿完2天后,病情反而加重了,并且出现左侧肢体无力、右下肢皮肤感觉麻木等症状,遂前往175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她为不完全性瘫痪,即肢体的力量下降,无法正常行走、拿东西等。所幸通过手术治疗,目前患者的肢体活动功能恢复正常。

175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周亮介绍,人体的颈部结构极为精密,其主要作用是保护脊髓和神经,所以不需要强有力的肌肉组织,一旦受到外力冲击、压迫,很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而颈椎病大多有一个病变基础,比如椎间盘突出,骨刺、韧带钙化,这些都会引起椎管容积减少、神经逃避空间减少。当神经受压达到一个临界值,哪怕只是按摩师将头转动两下,都可能导致被按摩的人出现瘫痪。在曾经接诊的病例中,有不少人迷信扳脖子时发出“喀喀”声,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在周亮看来,扳脖子其实是最危险的推拿动作,如果是颈椎病的患者,再加上有椎管狭窄,大力扳脖子后很可能造成瘫痪。

周亮提醒大家,如果平时四肢麻木,时常下肢酸软无力,走路有踩棉花感,最好不要轻易去按摩。而且这类人在坐车过程中要特别小心,上车后要把自己固定好,否则一个紧急刹车,就可能使早已病变的椎间盘错位脱落,进而导致瘫痪。此外,周亮建议,如果发现肩颈腰背不适,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治疗。即使确定可以保健推拿,也应到专业机构进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