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项俊波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项俊波是谁?项俊波个人资料早年经历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9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也是首位一行三会被调查的掌门人,金融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在此之前的2月初,便有关于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调查的传言。值得注意的是,项俊波长期在金融行业任职,并在一些监管职位上以“铁腕”形象见诸报端。从审计署、央行到保监会,这位昔日铁腕金融监管者的人生在被组织审查后陷入巨大反转。

项俊波个人资料

和许多50年代出生的高官一样,项俊波的人生经历颇为丰富。据南方人物周刊此前的公开报道,1954年出生的项俊波,早年曾参军入伍,奔赴过越战前线,负过伤、立过功。在战争结束后,项俊波有机会被推荐到军校深造,但他选择参加刚恢复不久的高考,并在1985年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毕业。

审计系统是项俊波进入金融监管的重要一驿。资料显示,项俊波在1993年出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自1996年进入审计署体系,历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京津冀特派员、人教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副审计长。

时值审计风暴正盛,项俊波“一战成名”。1999年,天津蓟县国税局被举报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严重问题,项俊波带领工作组进驻蓟县展开审计工作。但由于案件牵涉极广,工作人员遭到了当时国税局局长的阻挠,而项俊波家中也收到恐吓电话。

最终,蓟县国税局虚开增值税发票、侵吞中央税款的犯罪事实不断浮现,涉案人员受到查处。而在审计风暴中参与的这一大案,也让项俊波在日后的媒体报道中时常与贴上“铁面”审计官的标签。

审计风暴中的经历似乎给了项俊波切实的体会与灵感,此后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审计报告》被拍成电视连续剧。该剧讲述审计署驻信州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方宏宇主持破获贪腐违纪大案的故事。主人公方宏宇也以刚正不阿的审计官形象展现在全国观众的荧幕前。

从政的项俊波笔耕不辍,除了长篇小说,还有剧本、经济专业论著等。公司秘闻发现,中国作家网有对项俊波的介绍,其笔名“纯钢”,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200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还著有电视剧剧本《紫剑传奇》、《曾国藩》等,其中电视剧《裂缝》获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