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午吃什么?

下午茶想点什么?

早餐也可以预定哦~~

随着各种外卖订餐平台的蜂拥而至,我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填饱自己的肚子。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但你真的会点外卖吗?

怎样判断那些“看不见的卖家”售卖的食物是否安全?……

这些外卖,你真的了解他们吗?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有一种外卖叫做“图片上的美食”

中国烹饪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3.58万亿元,其中网络订餐市场规模达3579亿元,占比约10%。随着网络订餐“井喷式”增长,线上“黑作坊”却屡屡造成人们“舌尖上的焦虑”。

外卖餐厅居然开进公厕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今年3·15期间,广东3·15晚会调查组对网络外卖订餐平台进行了暗访,不访不知道,一访吓一跳。一些所谓的外卖餐馆,厨房四壁乌黑,没有任何通风防火设施,而其中一家餐馆的厨房竟然就在厕所里面,连外卖小哥都看不下去,劝顾客不要去点那家的外卖。

幽灵餐馆:藏身角落 借证上线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一美食广场内,所谓的外卖平台品牌商家周大虾龙虾盖浇饭、辛生活麻辣香锅便当、有家厨房、轰咖咖喱饭4家共用资质,藏身角落变身“幽灵餐馆”。而一些手抓饼、盐酥鸡的小店则是无资质借证上线外卖平台。还有月销三千单的商家,公示图显示干净整洁,实际却逼仄脏乱。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外卖热”隐藏多重隐忧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体验式调查报告显示,网络外卖订餐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有异物等不符合卫生安全要求的情况;无资质商家在平台线上登记,在线下无证经营;部分平台未设订单取消选项;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等。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1、食品油盐超标,甚至来源不明。广西营养师协会副秘书长李志杰说,从营养学角度进行的调查表明,外卖食品中受欢迎的,大部分都存在高油、高盐、高糖以及各种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2、“打包餐盒”造成“二次污染”。

3、送餐箱消毒存在管理盲区。有的送餐箱已使用一年左右,从未进行过消毒。

4、用户被外卖平台“信息绑架”,缺乏充足的知情权。常年研究“互联网+”市场规律的专家、桂林旅游学院学者付德申介绍,目前不少外卖平台采取“竞价排名”的方式,配餐企业为获得点评、销量中的“前置”位置,采取给予平台支付“排名费”,以谋求付出一部分利益可以带来更多“吸客效应”。

学会这几招,变身订餐小达人

1.尽量选择大平台、正规商家。目前网络外卖平台除了美团、饿了么、百度、口碑等还有许多新兴的平台,消费者在选择时尽可能使用大平台,大型平台的管理服务、赔偿机制会相对完善。

2.保存消费凭证、警惕无证商家。消费者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时候记得保存消费凭证,如果遇到有问题饭菜先不要倒掉,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举报。目前网络外卖平台上还存在一批“无证商家”,在点餐时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餐馆或者连锁餐厅。

“幽灵餐馆”、“公厕厨房”?他们售卖的食物安全吗

3.尽量避免凉拌菜或者生食菜品。由于外卖从制作到配送需要一定的时间,凉拌菜品或者生食菜品更容易遇到细菌滋生、菜品变质的问题。消费者在使用网络外卖平台的时候尽量避免此类外卖。

4.选择近距离餐厅,避免配送时间太长。想要吃到的食物更安全,尽量选择距离离自己较近的餐厅,距离太远送来的食物有可能在配送路上发生变质。如果送来的食物温度、包装有问题,可以向商家或者平台投诉,更换菜品。

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些用废塑料、工业石蜡、工业碳酸钙以及滑石粉、荧光增白剂等有毒材料制成的一次性餐盒。消费者在使用一次性餐具时,一定要警惕这些假冒伪劣产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