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学校补课太厉害实在受不了,否则也不会向媒体举报!”

江西省上饶市一高中学生牛孟(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自从上了高中,除了周六下午以及法定节假日不用上课,其他时间都在学校补课,去年寒假也补了一个星期。

牛孟告诉澎湃新闻:“学校1至10班是重点班,11至17班是平行班(普通班),18至32班是星班,星班是重点班中的重点班。学校不管是什么补课都要求重点班和星班全体上课,不可以请假。”作为重点班的他很羡慕每星期有一天假期的平行班(普通班),因为平行班可以自愿选择是否要补课。

涉事学校高一年级组的年级主任告诉澎湃新闻,补课不是复习,而是重新上课,所以不补课就落后了,赶不上进度,“不想补的话也行,可以转到平行班(普通班)。”

3月10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教体局一位负责举报投诉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解释:“落后地区风气就在那里,整个县或多或少都有补,很难管的。”16日,该县教体局社管股工作人员则表示“正常情况下周六周日都不应该补课”,并表示进一步将进一步了解情况。

投诉学生:无法忍受,再补下去就要转学

刚上高中的牛孟说,学校补课已经是司空见惯,经历了寒假补课、周末补课的他,对于学校“利用每一分每一秒补课”的行为已经是筋疲力尽、无心向学。

牛孟所在的学校为江西省上饶市广丰一中,“我们学校高一年级共有32个班级,分为平行班(普通班)、重点班和星班,除了普通班,其他班都是要补课的。”

据牛孟介绍,他们除了周六下午和法定节假日不用上课,其他四分之三的周末都要在上课,晚上也要晚自习,“我们之前也和班主任反映过,觉得补课太厉害了,但是老师说不补课就劝退,威胁我们说下学期就别读了。”

今年的寒假还没放之前,牛孟就接到了学校寒假补课的通知:重点班及星班全体补课,普通班自愿补课,补课时间2017年元月14日——元月19日,补课费共计150元,元月13日17:50开始上晚修。牛孟称,平常周末的补课费一个学期要交190元。

升入高中的第一个寒假就要补课,将牛孟和部分同学一直以来的愤怒积压到了顶点,“高一都已经这样了,高三不是更疯狂,我们都要疯了。”牛孟说,如果不是学校补课太过分,自己也不会被迫找媒体,“听上一届的师兄说,暑假还要补一个月的课,相当于没放假。”

牛孟说,学校每次补课都是要求重点班和星班全体上课,不可请假,但平行班却可以自愿补课,自己很是羡慕那些普通班的同学。

澎湃新闻联系了该校平行班的一名学生李建(化名),他表示,学校确实存在强制补课的现象,但对于平行班的管理是比较松的,“我们老师说如果想补课就报名参加,但我们班最后只有3个学生愿意补课,整个班就不用补课了。”

李建说,自己很能理解重点班和星班同学被迫补课的心情,“天天读书本身就很烦,他们还要天天上课,大人工作都还有休息的时候,更何况是小孩。”李建很庆幸自己班级当初不补课的选择。

对于不参加补课,会不会担心拉大差距,李建表示,学校这样没日没夜的补课效率也并不高,“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很一般,录取率也不是很高,这就证明了补课不一定有效。”

而牛孟则表示,如果学校再这样补下去,自己下学期就要转校了。

“我们之前向教育局举报过补课问题,但教育局说我们学校是半公半私的,不归他们管。”对此,牛孟质疑,“我们这里最好的学校都在补课,难道都是半公半私的?而且明明规定是不能集体补课的,为什么都在补呢?”

县教体局:落后地区都这样,除非去外省读书

针对以上说法,3月10日,澎湃新闻联系到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一中高一年级组的年级主任,他告诉澎湃新闻:“是这样的,确实有这个现象,但我们也是为了赶进度。”

该名年级主任说,以前学校只有“星班”补课,因为学校领导要求高二之前把所有的课本上完,留出高三的时间进行复习。

但如今学校实行“重点班读得好的同学可以调到星班”的规定,“如果重点班不补课,和星班的进度就不一样了,那同学转过去是跟不上的。”因此,该年级主任表示,现在学校要求星班和重点班都要补课。

他解释称,补课并非是复习,而是上新课,跟平常上课一样,学习的是新内容,如果不补课就落后了,赶不上进度。

当澎湃新闻询问能不能不补课时,该年级主任表示,平行班的学生可以请假,重点班或“星班”的学生若是不重视自己学业的话,嫌压力大,可以调到平行班,“整个学校不补课,我们是做不了主的。”

为此,澎湃新闻联系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教体局,一名负责接待投诉举报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这件事教育局也管不了,“广丰一中是民办学校,你们要去找社管股,但找社管股估计也没有用,因为风气就在那里,整个县(内高中)或多或少都在补课。”

“我们这里都倾向补课,我有听说过一所高中没有补课,最后领导还要求补了。”该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属于落后地区,教育观念有些陈旧,都是这样的,大一点的城市肯定不会补的。”

澎湃新闻表示,对于补课比较严重的学校,教育局能否出面进行管控?该工作人员回复称:“学生是受不了的,但补课这一块我们没法管,转学也不是很理想,因为都在补,除非你到浙江等外省地方去读书。”

3月16日,澎湃新闻联系到负责民办学校的广丰县教体局社管股,一工作人员称“正常情况下周六周日都不应该补课的”。当获悉广丰一中收取学生周末补课费190元以及寒假补课费150元时,该工作人员并未明确是否是违规,仅称要去进一步了解情况。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