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胡耀邦夫人去世 李昭得了什么得了什么病?李昭个人资料

胡耀邦夫人去世 李昭得了什么得了什么病?李昭个人资料

11日晚,记者从胡耀邦家人处获悉,胡耀邦的夫人李昭11日下午在京因病去世。

李昭个人资料

李昭(原名叫李淑秀),乳名阿凤,1921年12月20日出生在安徽省宿县城里的高公馆。

1939年,李昭奔赴延安,进入中国女子大学深造。

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冬,胡耀邦和李昭结成伉俪。

建国后,李昭曾担任北京纺织局领导、北京服装业协会会长。

李昭与胡耀邦育有三子一女,长子胡德平,次子刘湖,三子胡德华,女儿李恒,一家三姓。

李昭的父亲李仲侯是湖南宁乡县楠竹乡人,出身于书香门第,学的是军事测绘。李昭是中国共产党的同龄人。还在牙牙学语的孩提年岁,母亲就和父亲离异了。从小失去父爱,她是母亲一手带大的,母亲带她离开故乡,辗转来到安徽省宿县,她在这里读完了小学、初中。她聪慧好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又尊敬师长,团结学友,老师同学都喜欢她,称她是“小天使”。

1937年,李昭年方16,正念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神州大地,燃烧起抗日的烽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巾帼不让须眉。李昭爱国心切,毅然放弃学业,投身宿县战地服务团,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或上街演出,或张贴抗日标语,积极宣传抗战爱国思想。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顽固派开始实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方针,不断制造反共摩擦。耳闻目睹,李昭感到真正的民族救星是共产党,而不是国民党。她于1939年元宵佳节这一天,毅然离开宿县,冲破层层险阻,奔赴延安,进入中国女子大学深造。这时,她将原名李淑秀改为李昭。

在大学里,李昭潜心攻读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女大高级班学员,并于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她转入延安大学学习俄语。延大的对面,就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王家坪。当时,耀邦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常来延大作报告,参加学员的一些社会活动,他俩从此相识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