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1日,第22届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成都赛区决赛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川大锦城学院等6个考场举行,约7000名学生获得了决赛资格,随行而来的还有万名家长陪考团。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百叶路大门口两侧,陪考私家车从南到北排行超过一公里,偌大学校周边成了一个停车场。

在成都小升初家长圈有一种说法,拿到奥赛、华赛双一等奖,就有可能进成都最好的初中。除了昨日的华赛,一周后的奥赛也让数学尖子们摩拳擦掌。有六年级的小学生为了拿奖,向班主任请假一周回家刷题。

老师答题都难

没学过奥数的肯定答不起

11日,在最大的考场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有4栋教学楼用于考试,仅东A就有1000名左右学生。相邻的川大锦城学院,也有约2000名考生。蜂拥而来的考生和陪考家长,让两所学校周边交通拥堵不堪。

11点10分,有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后半小时,有培训学校老师在QQ上公布了试题和答案。总共14道题,全部是填空题,并需要写出解题步骤。大家不妨来看看小学生需要解答的华赛题:班上有60位同学,生日记为某月某日,问每个同学两个同样的问题:班上有几个人与你生日的月份相同?班上有几个人与你生日的号数相同(比如生日为1月12日与12月12日的号数是相同的)结果发现,在所得到的回答中包含了由0到14的所有整数,那么,该班至少有多少同学生日相同?

一位奥数老师给出了解题思路,用抽屉原理回答,“思考到解答完毕大概需要10分钟,老师回答都有一定难度,没学过奥数的肯定答不起。”

练出专业水准

小学生考前请假回家刷题

引发奥数热的原因,按照家长的说法,是一些小升初学校对华赛、奥赛成绩的看重。一位培训老师说,华赛比赛按照参赛人数颁奖,决赛人数6%得一等奖,12%得二等奖,18%得三等奖,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获奖。要想把华赛题做好,数学水平要非常高。“某公立学校网班,不仅对一二等奖有要求,对分数也有具体要求。”

考前半个月,某知名小学班主任史老师就不停收到家长的请假短信,原因很简单——孩子要去培训班刷题。少则几天,多的一周。

奥赛华赛要降温

只有5%以内的学生适合

“不知道这种时间的投入,牺牲掉孩子阅读的兴趣爱好,换来的奖项值不值得。”一位孩子妈妈若有所思。孩子的奥数很厉害,是某奥数培训学校超常班的“牛娃”。在寒假冬令营期间,就已经锁定“某校实验班”,属于各学校喜爱的“尖子”,前不久又被另外一所初中锁定。

有数学天份的学生毕竟凤毛麟角。“今年并不是华赛参赛学生最多的一年,甚至感觉比往年有所减少。”一位在现场发传单的老师说。

“分析原因,一是因为近年来华赛关于过去的漏题事件一直在风口浪尖。现在的组织方也是民间机构,公信力有所下降。第二,我认为家长会越来越理性。”望子成龙学校校长蒋杨斌说,“随着国家中考改革政策的落地,今后小升初选校的机会增加,可能华赛、奥赛参赛人数会减少。”

另外一位成都小学校长则明确表示,他们不会组织学生参加这类竞赛。

成都外国语学校校长龚智发也是一位奥数教练。对于学生参加奥数培训和奥赛、华赛考试,他历来态度非常鲜明,“经过调查,搞奥赛只有5%以内的学生适合,培养数学思维能力是有必要的,但是不适合的学生参加是有害的。”

龚智发再次申明,好学校不把奥赛、华赛成绩作为录取依据,好学校看学生综合素质和全面发展。双一等奖学生是少数,而且录取哪个学生不是由某个机构决定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我们会单独考核。”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