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城市户籍含金量下降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传清认为,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设置门槛,除了积分落户,也有购房落户等措施,这是为了解决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一些地方限制一般人口增长,但是仍会大力引进高端人才,以谋求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

据了解,对于限制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人口规模,此前国家的多个文件也有具体规定。

比如《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提出,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72号)则提出,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依据,区分城市的主城区、郊区、新区等区域,分类制定落户政策,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

户籍人口比重低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指标控制,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认为,一些省会和重要城市限制人口,实施积分或其他政策入户,是因为城市较大,未来的发展需要转型。“这些城市对专业技术人才户口都是放开的,对其他人员通过积分加以适当控制,使城市有序发展。”

但对于一些在当地生活的人来说,选择积分落户只是“看上去很美”。

“我是湖北农村户籍,家中有地,在武汉买了房子,孩子在武汉上学没有问题,高考也不受影响。转户籍获得的直接好处几乎没有,”上述在武汉工作的医生指出,“如果是买房的话,本市户籍的也有限制。所以没必要搞积分落户。”

另外,也有多名农民工告诉记者,即使大城市户籍很容易获得,也不会选择转户口。“我在家里有地,这是最后的保障。城市即使给了房子,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无法生存。”一位外出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士说。

“现在城市化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由于大城市房价过高,而农民又享受土地权益,就出现了双向选择的状态。”张宝通说。

他认为,过去的实践证明,限制大城市发展,大力发展中小城市的政策值得推敲。“城市的发展不是大、中、小城市齐步走,而是全国性特大城市先发展起来,等到其生存成本偏高之后,人口就向省会城市流,省会城市生存成本再高之后,人口才会流向中小城市。”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