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向药企索贿,老板没钱写下百万欠条,承诺到期不给钱还要付利息;与妻子两次出国旅游,药企业老总陪同买单;帮妻弟公司卖药,在岳父家吃好处......四川省科教处原处长苏林借职务之便,在多家医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伙同他人受贿,个人分得1242万余元。

苏林个人资料

在四川省卫生系统,苏林担任过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应急办主任,后来担任科教处处长,在长达12年的任职期间,苏林在各个岗位伸手拿钱,小到2万元,大到200余万元。

深读记者获悉,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苏林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据了解,苏林是十八大后四川卫生系统落马的第四人。

四川纪委通报落马

是十八大后

四川卫生系统落马第四人

深读记者了解到,53岁的苏林是重庆市人,大学文化。2000年8月24日,苏林任四川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2004年5月17日任医政处处长,负责医疗机构管理工作;2004年9月29日,任应急办主任,负责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物资采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准备等工作。2010年8月20日任科技教育处处长;2014年6月24日任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处长,负责医学科研、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继续医学教育、学校卫生类专业审批等工作。因涉嫌受贿于2015年1月8日被羁押,次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1日被逮捕。

2014年12月1日,四川省纪委通报,四川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苏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月14日,四川省纪委网站消息,四川省纪委对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苏林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苏林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日前,省纪委已将苏林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深读记者了解到,苏林是自十八大以来,四川省继成都市卫生局原局长周光荣,四川省卫生执法监督总队调研员罗志君,四川省卫生厅医政与医疗服务监管处处长焦云智后,又一位卫生系统的落马官员。

法院查明案情

借药品采购等伙同他人受贿

个人分得1242万余

深读记者了解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由四川省宜宾市中院受理苏林和刘某受贿一案。该案审理期间,因被告人刘某患有严重疾病无法到庭受审,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刘某中止审理。

法院审理查明, 2002年至2014年,苏林在各个单位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软件推广、项目审批以及医院采购药品、医用耗材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刘某、黄某(已判刑)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617.5万元,苏林个人分得1242.5万元。

案发后,苏林主动向四川省纪委投案,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其中大部分事实办案机关并未掌握。苏林到案后,其家属代其退缴了全部赃款。

作案揭秘

一、帮药企药品进各大医院

17次收受242万感谢费

深读记者从判决书看到,苏林先后向20家单位或个人接受或者主动索取贿赂,受贿时间长达12年。受贿最少2万元,最多的受贿242.5万。杨某及其成都昊康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在苏林的帮助下售往各大医院,为感谢苏林,杨某先后17次送给苏林现金共计242.5万元。

二、帮医药代表向多家医院卖药

按销售款3%拿好处费

深读记者了解到,2003年至2005年,苏林担任四川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处长。苏林说,医政处负责医院质量和等级管理评定,与各医院是上下级关系。2003年至2005年期间,成都市医药工业有限公司业务员邵某请他帮助向医院领导打招呼,并承诺给他药品销售款的3%作为感谢费。苏林于是向资阳市人民医院、攀钢总医院、资阳市中心医院等八九家医院打招呼,邵某成功将药品销售到以上医院。2003年至2005年,邵某每次送出三五万元感谢费,共在“兰亭茶楼”给了苏林现金28万元。

三、帮把药品列入省应急抢救药品名录受贿

苏林曾为和平医药有限公司经理及四川中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麦克华诺医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甲及其公司谋取利益,张某甲承诺送给苏林220万元,苏林收到其中的170万元。

张某甲称,2003年,他通过苏林帮忙,约见了华西医院的副院长、药房主任、麻醉科主任等人。约见时,苏林提出以上人员帮忙将和平公司销售的药品“代血浆”进入华西医院销售,之后他的药品销量大增。2003年至2006年每年过年时,他每次送给苏林现金5万元,共20万元。2006年年初,在他的请求下,苏林帮助他将和平公司销售的药品“长托宁”列入四川省应急抢救药品名录并发文向全省卫生局、疾控中心和医院推广,使得该药品能进入各大医院销售。2006年5月初,他在苏林家附近将20万现金送给了苏林。

四、老板被索贿写百万欠条

苏林借儿子出国要了50万

2007年,张某乙任麦克华诺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乙在证言中称,2009年,他请苏林帮助麦克华诺公司的药品进入医院销售,苏林提出要公司利润的25%作为感谢费。此后苏林帮助张某乙介绍了华西医院等医院的领导,但因为他的公司没有好的药品品种,该事情没有成功。2012年,苏林找他索要感谢费,他说药品没有销售到华西医院。但苏林说介绍了这些关系,没做成是他的事。因为以后还需要苏林帮忙,且苏林这些年来一直对他帮助很大,张某乙答应一次性给苏林100万元。但当时没有钱,苏林就让他写了100万元的欠条。欠条写明到期后如果未归还就转为借款,并支付利息。

2013年六七月,苏林以儿子出国为由让张某乙先给他50万。张某乙在公司楼下将50万元现金交给了苏林。

苏林说,2007年左右,张某乙成立新公司找他希望继续关照,承诺送给他25%的干股,分25%的利润给他。他同意后给张某乙引荐了华西医院等医院的领导。因对方一直未兑现承诺,他于2012年5月提出支付利润。张某乙答应给他100万元,还书写了欠条,约定2013年5月前给他,逾期按10%的支付利息。因儿子出国需要用钱,他于2013年5月开车到张某乙办公室,让张某乙支付了现金50万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