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被压抑的弹簧

有些观点认为,造成文山州拐卖现象的重要因素是当地多民族聚集所造成的特有的文化、习俗,但这种观点遭到了云南省文山州人大代表罗永洪的反对。

作为地方文化和历史研究者,罗永洪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山州的拐卖现象并非自古有之。他认为,“从1979年起,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但是由于对越作战的需要,位于中越边境的文山州一直被作为战区来对待,很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大批的驻军从文山州撤离,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文山州才进入市场经济中。拐卖现象的增多,也是从90年代开始的。”

在闭塞、贫困的文山州,经济发展比全国大多数地区推迟了十余年,它像一个被压缩到极致的弹簧,一旦打开,人们对于财富的欲望可能更快地使其冲破伦理的底线。

广南县和文山州其他的县一样,仅北部山区极小的范围是土山,可以种植茶树,而超过90%的土地为喀斯特地貌,裸露的岩石在山表面处处突起,怪石丛生,只能长一些杂木苔藓。即便是农民开垦的土地也是肥力低,持水性差,只能耕作玉米、土豆等口粮糊口。纯靠农业生产,很难养活日趋增多的村民,许多村寨远离乡镇,山高路陡,一些地方直到2009年才通上电。贩婴问题正是集中在这样的区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广南县就诞生了一批著名的“贩婴村”,龙乜村是其中一个典型。

1993年前后,沟通云南和广西的323国道途经龙乜村,来自中国南方的养蜂人随蜂迁徙到这里。为了摆脱贫穷,龙乜村的年轻女性随养蜂人远嫁广东、福建成为一种潮流。几乎就在这一年,返乡的媳妇带回了沿海城市的种种传闻,其中最有价值的一条是“那边的人都很有钱,不过,有的人家没有孩子”。

而广南本地一些村寨超生问题很严重,于是,村子里一些年轻女性就成为最早的人贩子,她们以几百元的价格买下这些小孩,带到福建、广东去,女婴的价格在三千到四千之间,男婴达一万元左右。

一条心照不宣的财路点燃了龙乜村一些村民内心的贪婪。

每当夜幕降临,323国道就成为龙乜人外出接头的场所,他们在周边村寨大肆收买婴幼儿进行贩卖,形成了以龙乜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寨集收购、贩运、转卖为一体的拐卖儿童“专业村”,全村有70%的村民与省外人贩子勾结,婴儿在这里以商品的形式隐蔽地流动着。

天一亮,村子又恢复了宁静。

1997年,龙乜村民小组上了公安部的打拐黑名单,警察一进村,村民们就四散逃避。

探访云南贩婴村“文山”:亲生父母亲自卖掉婴儿成普遍的情况(2)

1998年春节前夕,警方开展了对龙乜村贩婴犯罪的集中打击,一个晚上就带走了45名涉嫌拐卖婴儿的村民,查破贩婴案件74起,涉及被拐儿童104名,共处理涉案人员18名,其中判处刑期最高的为有期徒刑14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