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浙江各级海洋渔业部门

都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奖励标准

买卖要处实物价值10倍以下罚款

为了鼓励大家能够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浙江省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都出台了相关奖励办法。

舟山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年舟山都有渔民误捕到中华鲟、蠵(xī)龟等濒危野生动物,都会放归大海,大家的保护意识在增强,绝大多数人在捕获珍稀水生动物时都会在第一时间报告渔业部门。

再比如宁波,早在2006年就出台了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奖励资金标准实施意见。

根据规定,误捕后活体放生的国家一、二级大型水生野生动物,奖励3000元至5000元;

误捕后死亡的国家一、二级大型水生野生动物,主动上交渔政部门处理的,奖励2000元至4000元;

误捕后活体放生的国家一、二级小型水生野生动物,奖励1000元至2000元;

误捕后死亡的国家一、二级小型水生野生动物,主动上交渔政部门处理的,奖励300元至1000元。

若误捕后的国家一、二级大型水生野生动物,经救助后活体放生的,在上述奖励标准上再适当加奖500元至1000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者地方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或者其成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没收实物和违法所得,并处相当于实物价值10倍以下的罚款。

被误捕的保护动物最终去了哪?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的曾钢说:这些被误捕的动物,如果存活,基本上被放生野外;受了伤的,会先被送到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治疗康复,再放生。如果被误捕的动物有残疾,或因为受伤不适合再被放归野外,就会被暂养在水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并作为科普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它们。

对于那些身亡的水生野生动物,如果腐烂比较严重,会找地方深埋处理;有研究等价值的,就会先冷冻处理,再做他用。比如无偿捐赠给大学以及科研单位研究、制作成标本等。像宁波范围内被误捕死亡的动物,冷冻后每年会集中送到上海或南京做科研。

"我们和全国各地渔业局建立了鲸豚保护合作关系,无偿提供鲸豚死亡个体用于科学研究。"南京师范大学鲸豚研究课题组的陈炳耀老师说,首先,研究是为了保护。拿虎鲸来举例,研究它们的数量、分布、习性等,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越来越濒危的种群。

其次,在分子进化研究领域,如白鳍豚,目前课题组已经成功测序白鳍豚全基因组,重新建立了这个物种的种群历史,这对于几乎濒临灭绝的白鳍豚来说帮助也很大。

最后,涉及毒理生态学,这和我们人类的生存也息息相关。

比如这次死亡的两条虎鲸,会鉴定死亡原因,也会检测它俩体内的有机污染物种类、重金属等物质,以此来评估虎鲸在东海海域生存时的健康状况。

用陈老师的话来说,鲸豚处于食物链的最顶端,保护鲸豚就是保护整个生态系统,而鲸豚生存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指示作用。

通常食物链等级越高,体内累积的重金属和污染物也越多。从小鱼小虾到江豚虎鲸,通过分析重金属、污染物的累积情况,就可以分析出它们生活的海域水质等环境是否健康。我们人类也处在食物链顶端,也吃各种各样的海鲜,所以海洋的生态环境好坏,也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