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医院神经外科唯一的“科花”

一周出一两次急诊手术 24小时待命

赵医师作为章医师的“大师兄”,给我们报料:“我们小章医师今年才26岁哦,单身,绝对是我们科室的‘科花’!我们省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本来没有女医生的,小章来了,是唯一一朵花。”

小章医师是省人民医院“规范化培训”医师,原本的单位是绍兴市立医院。

按照相关规定,她要在省人民医院的相关主要科室轮转,再培训。今年是她“规培”的第二年。

现在,小章的主要岗位是胃肠外科,不过她在绍兴当地的医院是一名神经外科医师,所以她忙完胃肠外科的事,都会到神经外科来学习和帮忙。“科室里都是我的师父、师伯和师兄,我总是说有事情就叫我,多带带我。”章医师说。

“小章挺勤快的,我们都愿意带她。”赵元元医师说,“多看门诊、多做手术,对一个年轻医生的成长很有好处。晚上有急诊,都会叫上小章,她肯学,能力也不错,大晚上叫小章当助手一起手术,是常有的事情,最近几乎每周都有。”

“冬天晚上做脑外科手术很多,最晚的一次半夜12:30接到电话,睡得迷迷糊糊,接到医院的电话全醒了,再加上晚上从家里跑到医院,冷风一吹,精神马上来了,就像上战场一样。”小章笑眯眯地说。

赵医师也说,脑外科是比较容易出急诊的科室,比如天冷,脑中风的人多;还有车祸,脑外伤的病人也较多。“而且脑外科的病人不能等,说要手术,立即就要上台的,科室里脑外科医师都是随时待命,医院需要你,再晚也要从家里立即赶过来。”

“做神经外科医师不容易,做神经外科的女医生更不容易。”

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楼林主任医师说,神经外科手术耗时长,一般一台神经外科手术6—8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今年我们最长的一台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第二天早上7:30,做了快24个小时,医生在手术台上聚精会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楼医师说,据了解,浙江省里的医院正式的女神经外科医生,总数不超过10个,国家还成立了“中国神经外科女医生协会”,这些女医生是有多宝贵啊。

“是啊,女医生辛苦,女神经外科医生更不容易啊,我们小章现在还是单身,你们说说怎么办?”楼医师开玩笑说。

“正常的,我们小章每天晚上都要待命,哪有个人时间谈朋友呢?”赵医师说,“就像我们,平时和老婆打电话,‘今天晚上回来吃饭’要说一声,‘今天晚上不回来吃饭’反倒不用交代,能正常时间回家的次数很少啊。”

医院神经外科、骨科、普外科、心内科等

手术医师全是“随时待命”

神经外科的医生随时待命,经常半夜从家里赶到医院手术,其他科室的情况如何?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说,“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太合适,但我们急诊科可以提供一个数据,我们医院一年接诊上万名急诊患者,其中65%的患者转诊到相应的专科手术后入院。也就是说,65%的急诊患者不仅需要急诊医师治疗,还需要传唤更有针对的专科医师做治疗。”

在省人民医院,急诊制度是这样的:患者先由急诊医师门诊,被称为“一唤”;如果急诊医师需要相应的专科医师会诊,被称为“二唤”;如果专科医生还需要该专科的医疗组组长(一般是副主任级别或者主任级别的高年资医师)做治疗,称为“三唤”。

这就是一般大型综合型医院采用的急诊“三唤”制度,高年资的医生在晚上下班时、周末时,一旦医院有传唤,就要立即来医院做会诊和手术,保证急诊患者能够接受及时和专业的治疗。

据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统计,叫到“三唤”较多的科室有神经外科、骨科、普外科、心内科。

神经外科接诊较多的病例是:脑出血、脑外伤等患者;

骨科较多的病例是:车祸或高处坠落引起的多发伤(以骨折为主)、运动损伤等;

普外科:各种消化道疾病,比如胆囊炎、阑尾炎、消化道出血等;

心内科:各种心脏病,比如心梗、心源性猝死等。

快报之前采访过的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是医院的心内科三唤医师,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几乎每周都有三四次半夜从家里赶到医院做心肌梗死手术。

“12月初,有两周,连续3天半夜赶到医院做手术。有的时候,下班晚了,9点还没回家,我就在医院睡一个小觉,万一晚上来病人了,直接在医院里手术,省得回家又赶过来浪费时间。”丁医师说,医生这个行当也是看天吃饭,冬天是心脑血管医生最忙的时候,病人太多,医生排班都排不过来,大家都相互支持着。”

就拿昨天给小章医师拍下“睡衣照”的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虞聪医师来说,照片拍于昨天凌晨0:47,他刚刚从病房赶到急诊,去会诊一位大腿血栓的病人。他前天、昨天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前天上了一整天的班,晚上他值夜班,昨天上午手术,下午门诊……

“这样的排班,每个月会轮到四五次,上次在网上看到,医生做完手术,瘫倒在手术室,绝对是真实的。你说,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下来?一个个病人啊,他们和我们说这里不舒服、那里动不了,我们医生有救治他们的知识和技术,被病人需要。这就是我们精神百倍的动力。”

前天半夜做手术的是患者顾大伯

昨天他大声说“谢谢医生!”

昨天,和赵医师、小章医师聊完,一起去看他们昨天半夜做手术的那位患者。

68岁的顾大伯,桐庐人,年三十那天发生的脑梗,先在当地医院治疗,后来脑梗继续发作,头痛得厉害。前天,他脑中风从脑血管缺血发展成脑出血。

在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紧急叫来神经外科医生会诊,商量手术方案并决定立即手术,为顾大伯出血的颅脑减压。

于是紧急传唤做手术的赵元元医师和章嫣医师,手术顺利,做了3个小时,从21:30开始,到凌晨0:30结束。

昨天,躺在病床上的顾大伯,手脚能活动了,一听赵医师和章医师来了,他大声说,“谢谢医生!”

赵医师说顾大伯恢复得不错。我们问顾大伯,怎么称呼他,他马上说,“我姓顾,浙江桐庐人。”

赵医师和小章医师挺开心的,一起走出病房,小章医师在病历本上写下,“术后第二天,患者恢复良好。”

(文/王真)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