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杭州农村回迁房惊呆网友:简直住进吴冠中的画里

杭州农村回迁房惊呆网友:简直住进吴冠中的画里

曾经村民舍弃老宅去他处谋生

如今搬回了美丽的乡村居住

事实上,刚刚庆祝完70岁大寿的方炳鑫、梁罗英老两口,以前没想过有一天还会回到故乡东梓关村来住。早在2006年,他们便举家搬去了富阳镇上的新房,空留老宅在那里,任其破败。

杭州农村回迁房惊呆网友:简直住进吴冠中的画里

东梓关村核心区长塘边旧时模样

“这是东梓关村的一个缩影。”70后的方浩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公路还没有造,东梓关村作为水路交通要塞,曾经很是繁华,从富阳去杭州,都要从东梓关码头走。但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水运随即没落,村子也跟着萧条了。90年代后,东梓关村的年轻人开始走出小乡村,去往富阳或更远的城市谋求生计。

2000年以后,在外挣了钱的村民陆续回村里重建老宅。“我们家那个时候还没有经济条件重建,到了2006年那会儿想要重建了,跟村里报批却已经不允许自行改动老宅了,要等村里统一规划安置。”

杭州农村回迁房惊呆网友:简直住进吴冠中的画里

东梓关村旧貌资料图

或许可以用“缘分”来形容,虽然没赶上曾经那一拨回村自建老宅的浪潮,方家却因祸得福地住上了“最美回迁房”。

说到村里造这批回迁房的初衷,场口镇城建办主任章明成表示:“首先是太多村民向村里提出要重建老宅,但是土地指标不足,原村庄房屋建设密集,已无多余空间新建房屋,更重要的一点是,东梓关村北面临着富春江,村里有80幢明末清初的历史建筑,自然和人文条件都好,如何在发展村庄的同时延续村庄传统风貌,形成自身的特色,恰好也是场口镇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于是,在2013年后,场口镇东梓关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工程提上日程,与此同时,建造杭派民居示范点的安置计划也开始进行,选址村南一片农田,共向39户村民征地25亩,并邀请了gad·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来完成属于东梓关村的“美丽乡村”设计蓝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