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博弈:烟草广告更加隐蔽,执法遇困难

报告指出,尽管《广告法》禁止发布烟草广告,但中国烟草业采用了更加隐蔽的方式,给监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中华烟和红双喜烟的广告出现在卧铺车票换票证的正反面,红塔山的广告印在了高速公路ETC收费卡上等。2016年6月,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对11座城市的烟草广告调查结果显示,46.8%的烟草销售点有烟草广告。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王振宇指出,在没有相关法律解释和部门规章的情况下,18个无烟城市中,只有2个城市能够提供主动检查的执法数据。新媒体上的烟草广告更加泛滥,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不少自媒体都在推送烟草广告,成为了烟草广告监管的法外天地。“烟草销售点的烟草广告应该予以取缔,监管部门‘民不诉官不究’的执法态度应该改变,只有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才能真正有效禁止烟草广告。”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Kelvin Khow也指出,烟草公司用烟草广告发展新的烟草用户,部分禁止烟草广告是没有效的。

为此,报告建议,应出台《广告法》实施细则,广告监管的执法机关应依据《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强化烟草广告的监管和执法力度,从被动监管到主动出击。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