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6年12月29日,沪指收于3103.64点,完成全年的交易。在过去的一年里,沪指跌幅为12.3%。据此粗略计算,持仓投资者人均浮亏为4.6万元。

基金也在震荡中略显颓势,Wind数据显示,成立一年以上的基金中,近半数在2016年收益为负。

股市的震荡并没有阻挡资本市场造富的神话。一年时间,248起IPO在A股市场完成,是2012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IPO重启给了A股投资者机会,新的股票源源不断进入市场,新股为A股带来了金子,诸多企业家也在IPO的进程中身家倍增。

有人来,也有人走,2016年全年,两市公告计划和正在进行股权转让的上市公司总数为602家,在排名前十位的股权转让交易中,相关单位和个人的合计获益超过250亿元。

A股之来者

189家企业个人实控 平均市值83.26亿

IPO提速,也开启了新一轮新股造富运动。截至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27只已处于交易中的新股总市值达到2.49万亿。

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这场造富盛宴的主要获益者。同花顺数据显示,248家IPO企业中,共有189家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个人,企业平均市值为83.26亿元,实控人平均持股比例为46.36%。这意味着IPO上市一年便制造了百余位财富达几十亿元的富翁。其中汇顶科技实控人张帆、飞科电器实控人李丐腾、富森美实控人刘兵三人的持股市值超过了百亿元。

过去一年,9家银行IPO成功,成为历史上银行上市最多的年份。上市银行以地方城商行、农商行为主,这些银行中普遍存在员工持股,持股员工多者达千人,上市成功意味着“批量”制造千万富翁。

汇顶科技实控人财富超20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共有248家企业IPO成功,其中189家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单人或多人持股控制,占比超过7成。

掌控这些企业大多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在IPO进程中财富倍增。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89家企业平均市值为83.26亿元,市值超过百亿的企业达到了34家,占比近两成。

在这些个人控制的企业中,实控人平均持股比例为46.36%。如以企业平均市值、实控人平均持股比例简单计算,过去一年的企业IPO催生出来的亿万富翁多以百计,身家几十亿者也比比皆是。

而身家过百亿的也不乏其人。新京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粗略计算,在189家个人控制企业中,以持股市值达到百亿为门槛,有3家企业实控人达到标准,分别为汇顶科技实控人张帆、飞科电器实控人李丐腾、富森美实控人刘兵。

汇顶科技实控人张帆以持股市值221.23亿元,成为过去一年IPO企业中身家最高的实际控制人。汇顶科技在2016年10月17日上市发行,上市后股价曾连续创下20个一字板涨停。截至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汇顶科技总市值达到457.19亿元。

除张帆外,飞科电器实控人李丐腾、富森美实控人刘兵的个人持股市值分别达到了180.38亿元、110.37亿元。其中年仅44岁的李丐腾曾凭借家族财富达到220亿元,位列2016胡润百富榜第95位。

企业实控人在公司上市后身家倍增的同时,握有少数股权的企业高管财富也水涨船高。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16年IPO成功企业中,174家企业存在高管持股情况,持股高管人数为226人,持股市值达到3364.26亿元。

城商行员工持股“批量”造富

IPO造富盛宴,普通员工也分得了一杯羹。2016年12月9日,随着张家港农商行拿到IPO批文,9家过会的中小银行全部获准首发,成为银行上市最多的年份。

已经上市发行的8家银行中,有4家城商行,分别为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以及4家农商行,分别为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吴江农商行。这些银行中普遍存在员工持股情况,随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持股员工实现“一夜暴富”。

据已经发行上市的8家银行招股书数据,8家银行职工股人数共计达到了2.1万人,累计持有15.7亿股。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8家银行员工持股市值达到234.52亿元。

其中,上海银行职工股东人数为5938人,上海银行上市后,职工对应的最新持股市值为92.13亿元,人均持股市值达到155万元。这意味着,上海银行IPO上市成功,便“批量”制造了近6000名百万富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