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不用排队的“特权”出租车

12月10日,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正常出租车排队等候,待乘客到来,调度员才依次放行。但是,包括京BU19 、京BT19 在内的5辆出租车并不排队,直接在乘客上客区域等候。这些出租车接送完乘客后,也不用排队,回到乘客上客区域继续拉客。

12月13日至20日,新京报记者数次前往首都T2航站楼,京BU19 、京BT19 等车辆均直接在乘客上客区域候客,每晚8时左右出现,凌晨2时乘客减少后离开。

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到丰台区蒲黄榆地铁站不到40公里,按照出租车计价器收费标准计算,整个行程不到150元。

12月20日晚7时,首都机场T2航站楼,车牌号为京BU19 的出租车依然没有排队候客,而是停在候客区一旁,司机直接下车揽客。一旁的调度员此刻在安排其他出租车进站候客,完全没有理会这辆“特权车”。

十分钟后,这名司机在询问了几个乘客的乘车方向后,依然没走。记者上前询问,表示要前往蒲黄榆地铁站,司机立即示意记者上车。

“260元,不讲价”,在车上,司机开出一口价。“票可以给你打,两个人260元”。

这辆外表9成新的出租车上,监督卡、计价器没有在使用状态。路上,司机从车辆中控下方储物盒里拿出一个黑色的电子设备,连上电源后,司机询问“你是要一张还是两张(发票),这一张最高能打2000元”。

为何不用车上计价器打票?记者提出质疑。

“我们上班都买这个,你们需要报销,这个用起来也方便”,司机解释,这套手持的设备叫做“移动打票机”,600元可以买到。里面设置了正规出租车公司500多辆车车牌号,打印时,车牌号也会被随机印在发票上。

说话间,司机启动了“移动打票机”,顺势拿出一张未被打印过的发票塞进机器内,并称“我给你打217元,打两张”。根据司机的描述,这种打票机可以任意调时间,程序会自动计算乘车价格。

不仅价格可以随意调,两张发票的车牌也各异。分别为车牌号为京BS86 和京BR11 ,通过查询,这两个车牌分别对应北京两家大型出租车公司,与记者所乘车辆不符。

出租车司机:“月交1200元可插队”

上述几辆“特权”出租车的工作时间大多从晚上开始,工作地点也集中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谈起在机场拉客的生意,一“特权”司机自称非常满意。

根据“特权”司机所述,首都机场每天客流量巨大,晚上8时左右更是高峰期。如果按照正常的程序,出租车进入机场拉客,需要在机场调度站进行排队取号,通过调度员的安排进站并停靠在指定候客区,但也有司机不用排队。

“一个月交1200元,交给调度,就是放车的那个人”,“特权”司机自曝自己的拉客经验就是无需排队。

“到了机场你就上,不用排队,好几个人分这笔钱。”“特权”司机透露,他之所以每天如此顺利地在机场插队候客,就是因为要向调度人员缴纳“保护费”。“如果不交钱,那就只有排队。”每天晚高峰,首都机场T2航站楼大约会有800辆出租车前来拉客,按照正常的排队秩序,一般排队需要2到3个小时。

“交钱的是车头,车头直接给调度站的领导说,调度员也做不了主。”“特权司机”还透露说,他们有一个车队,大家会推荐出一个人来作为车头。车头的工作主要负责向调度站缴纳“保护费”,让车队里其他司机拥有插队的特权。

“得熟人引荐,不然你给钱都找不着门。”在机场跑过黑车的司机陈超(化名)介绍,调度站在收取这部分“保护费”时非常隐蔽,只收熟人的钱,对于陌生的司机或者个人都会拒收。

开了14年出租的王鸣伟(化名)也常跑机场,据他所知“特权车”之所以大胆地在机场插队揽客,都得到了场站调度的默许,一旦有执法人员检查,他们也会提前得到消息,躲避查处。根据王鸣伟的描述,特权司机的业务主要集中在T2航站楼出租候客区,交了钱后,不用排队,直接从旁边的匝道入场,通常是团伙运营。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