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银监会今天(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开展民营银行试点两年来的经营和发展情况。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从2014年开始试点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截至目前,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1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已经开业。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较上季增加180.19亿元,增幅15.68%;其中各项贷款余额611.57亿元,较上季增加99.88亿元,增幅19.52%。负债总额1141.22亿元,较上季增加136.52亿元,增幅13.59%;其中各项存款余额428.2亿元,较上季增加156.32亿元,增幅57.5%。目前,五家银行已经全部盈利,到三季度末总共实现利润5.72亿元。

银监会表示,民营银行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改善普惠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三季度末,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均余额约4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户均余额约1.15万元,个人消费性贷款余额约0.79万元,都明显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有效降低了融资门槛。

目前,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的审批已经从试点转向常态化,今后的原则是成熟一家审批一家。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表示,在下一步的审批当中要坚持几点:一是发起企业必须是纯中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必须是中国境内公民且不得持有绿卡;二是民营银行的设立要向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倾斜,对欠发达地区资产要求可以适当降低;三是民营银行发起初期业务主要还是存、贷、汇,以最简单的业务服务消费者等。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