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财经频道>财经新闻
分享

3月24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行”)IPO招股书申报稿。这也是继2015年6月之后,永安行第二次递交相关IPO文件。

彼时,这家以公共自行车租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并没有引来太多关注,在舆论眼中,它只是诸多等待IPO排队的传统企业之一。不过,在共享单车领域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永安行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招股书显示,永安行本次拟将发行股票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为5.98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包括建筑工程、硬件软件方面的投资及研发费流动资金等)以及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营运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永安行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涉足共享单车业务,并已在北京、上海、成都、长沙和福州等多个一二线城市,投放了5万量无桩共享单车。同时,永安行还牵手蚂蚁金服首推“无押金租赁”模式,叫板广被诟病的押金监管问题。

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度永安行营收分别为3.8亿元、6.2亿元、7.7亿元,同比增幅则分别为66.42%、62.81%及24.93%;净利润分别为6831万元、9339万元及1.17亿元,增幅分别为90.3%、28.17%、28.38%。

永安行IPO!公共自行车已经开始盈利了

在共享单车领域,永安行来的不早,规模也不大,不少人忘了其扮演的仍旧是公共自行车租赁商的角色。

《天下网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永安行2014和201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全来自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销售和运营服务,分别为3.8亿元和6.2亿元,直到2016年才增加了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和骑旅业务,营收额分别为36.83万元、96.46万元,而占比仅为0.05%和0.12%。即是说,共享单车板块在整体战略框架下还难以占得一席之地。

此外,永安行也坦言,目前无桩共享单车多处于早期投资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且社会各界对无桩共享单车无序竞争、投放过度等问题出现一定的争议,未来不排除共享单车业务发展将陷入停滞的局面。

虽然永安行对共享单车业务的投入在目前只能算是“小打小闹”,但对于公司依然具有不小的战略意义。

永安行认为,在一二线城市将呈现出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及社会资本支持的无桩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并行发展的局面,而三线及以下城市因城市规模较小、有效需求不足、管理难度较大、运营成本较高,仍将以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传统的政府投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模式为一项基础民生服务,而新兴的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为一种商业化补充,商业化模式的兴起并无法取代基础民生服务的需求;且两种模式各有优劣、相互补充、各自有适合开展的地点,可彼此共存,并不存在可相互替代的关系。

由此看来,永安行向IPO发起冲击,说明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商业化探索已经到了一定的成熟阶段,而共享单车还需要更多商业模型上的试错和修正。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财经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