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秀!他辟了一个大谣言

今天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副主席王兆星、副主席曹宇,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杨家才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这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首次亮相,都有哪些重要内容?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秀!他辟了一个大谣言

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郭树清介绍,截至2016年末,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年末上升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65万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产利润率0.98%,平均资本利润率13.38%,与上年基本持平;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6.40%,贷款拨备率3.08%,资本充足率13.28%,均与上年基本持平,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

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坚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去产能。”

要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

同时,要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稳妥推进去杠杆。

金融乱象的产生源于监管制度的缺失

“要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当前,部分交叉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这就是所谓的“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健全的监管制度,银行业务经营就必然会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郭树清进一步解释道,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

银行业将有效配合房地产去库存

郭树清表示,今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银行业将有效配合房地产去库存。银行业将执行差异化房地产调控措施。银行业将帮助企业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 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

要打击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

郭树清表示,要打击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坚决治理各种市场乱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新增贷款一半来自房地产 监管应审慎关注

房地产是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稳健、审慎把握对房地产资金的投放。房地产风险是泡沫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新增的贷款里面,将近一半是房地产,其中房贷就占了很大比例。也是需要我们审慎来关注的领域。

主导“三会合并?”“谣传!”

有记者提问,“传言称您将主导监管架构改革,也就是‘三会合并’,是否属实? ”郭树清说:你这个问题,其实刚才翻译已经帮我回答了,他翻译你的提问时用了“rumor”这个词,也就是谣传。

谈债转股:我们连婚姻介绍所都不算

在现场答记者问谈及债转股的问题,郭树清称,我们连婚姻介绍所都不算。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对于债转股,我们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就像谈恋爱,是独立自主自由的。

互联网金融有助于实体经济,但要注意风险

郭树清说,“关于互联网金融,我没有尝试过,以后看情况吧!我家里人很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比如网上购物、余额宝,还有扫码支付。这对实体经济有帮助,但一定要多注意风险。”

债委会的形式是个很好的办法

郭树清以自己在山东工作时肥城矿物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为例,指出债委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说,先后谈判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一个结果。这个债委会的形式还是很好的,可以促使银行和企业和地方政府,还有其他利益相关的权益人,相关者大家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 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一些无论是恐慌也好,或者是麻木也好,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民营银行千万不能成为个人提款机!

郭树清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千万不能办成一个民营资本少数人,或者少数资本控制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进行关连交易,这后果就很严重了,吸收公众存款,然后去为自己特殊目的的投资,这个风险就会非常的大。我们特别需要防范这种现象。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老伯车祸死里逃生后发现眼窝凹陷,“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