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河南警方侦破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241人被抓

近9个月间拨打诈骗电话1200多万个,受骗群众5万多人、被骗取资金1500多万!在经40多天的缜密侦查后,12日,河南许昌警方传出捷报称,这个总部设在上海的特大犯罪集团已被彻底摧毁,241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据介绍,今年7月13日,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彭店镇王铁村村民葛某报警称,7月6日其接到一个号码为“01057722247”的固定电话,对方自称长安汽车 北京有限公司的客服代表,说其名下的长安牌汽车在他们公司开展的回馈客户活动中中奖,奖品是加油卡、上网卡各1张以及汽车节油器1个,总价值1万元。他们公司会将产品邮寄给中奖人,而中奖人只需支付299元的邮费即可。

7月10日上午,葛某收到快递公司送来的邮件,并支付了299元快递费。然而回到家后,葛某却发现邮件内的加油卡是空的,上网卡和节油器也是假的。

接到报警后,鄢陵县公安局民警从该案入手,紧盯线索,通过对案件资金流、信息流、快递流进行调查分析,发现对方是一个面向全国进行虚假信息诈骗的特大犯罪集团。并且该犯罪集团分工明确,呈金字塔式组织结构,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在上海、江西、安徽、湖南等地。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以来,该犯罪集团成员已向外拨打诈骗电话1200万余个,受骗群众5万余人,遍布全国除香港、澳门、台湾外的所有地区,骗取资金1500余万元。

此案引起了河南省公安厅和许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和收网行动作出了重要指示。许昌市公安局也随即明确了该案由市局统一组织指挥侦办,鄢陵县公安局主办、其他县(市)公安局参与侦办的工作思路,同时成立了“2016·7·13”特大虚假信息诈骗案件专案指挥部。

在经过40多天的缜密侦查后,专案指挥部从全市公安机关抽调450名民警组成24个抓捕行动组,于8月25日分赴上海、江西、安徽、湖南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河南省公安厅主管刑侦工作的副厅长李法正和刑侦总队政委欧阳报军亲临江西、上海一线指挥协调。

通报称,此次警方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41人,端掉话务窝点17个,扣押服务器2台、电脑104台、语音网关74个,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至此,这个总部设在上海的特大系列电信诈骗犯罪集团被警方一举摧毁。

据许昌警方介绍,目前,鄢陵县公安局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1人,取保候审4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