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月6日,360宣布与滴滴达成合作,数千辆滴滴专车将率先装备360行车记录仪,推动网约车道路事故辩责与取证,规范司机安全驾驶行为。未来,其还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司机身份进行审核。

据澎湃新闻报道,360车联网总裁邓邱伟表示,“滴滴专车将率先装备360行车记录仪,推进网约车道路事故辨责与取证,规范司机安全驾驶行为,确保行车安全”,他还称后续亦将在软硬件定制方面展开合作探索。

滴滴专车要装360行车记录仪 还要人脸识别司机!

除此之外,由360针对旗下车载硬件开发的360 OS for Car也将向滴滴用户开放,未来搭载了如360行车记录仪等硬件的滴滴车主,通过不断的固件升级,可享受到功能持续丰富、安全不断加强的优质服务。他举例称,360 OS for Car未来将深度兼容第三方APP,以此解决驾驶者跨终端操作的烦恼。

出行安全受重视

一直以来,出行安全始终是除了补贴、价格之外网络专车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网约车的车辆和驾驶员资质审核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网约车经营车辆,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行车记录仪现在已经是开车一族的必备工具,不过在此之前对于专车这类运营车辆来说,没有强制规范的细节是很难完全执行的,纯凭个人安全意识是很大达到全面防范效果的,毕竟对于司机来说这是“额外的物件”,而公司的强制配备对于专车司机来说可以说是下了一颗定心丸。

滴滴专车要装360行车记录仪 还要人脸识别司机!

在专车上安装智能行车记录仪后,一方面有利于道路事故或司乘纠纷的快速辨责与取证,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强化滴滴对于车辆的动态管理,提升专车服务品质。举例来说,虽然行车记录仪不能对于乘客起到直接服务作用,但能起到一定的服务约束作用,比如乘客遇到因猛烈驾驶等影响用户体验的问题、司机绕路的问题时,通过行车记录仪的记录内容,乘客和司机就多了一份事实证据。

360总裁周鸿祎曾表示:“就像网约车司机怕遇到乘客恶意投诉一样,上路开车的司机都怕遇到碰瓷”,而专车司机也对路上说不清的事故表示苦恼,额外的会严重影响时间和经济成本。

据悉,360目前已在数千辆滴滴专车上得到安装,360方面表示,如果试点效果不错,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360车联网总裁邓邱伟表示,安全是所有汽车相关产业链所关注的核心。不论是360车联网旗下软硬件产品,还是滴滴所提供的出行服务,均将“安全”视为发展之本。360去年推出的智能行车记录仪销量已突破300万。

滴滴专车总经理付强还表示,滴滴下一步会重点做好网约车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目前滴滴内部及各个事业部已经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将会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司机身份进行审核,今年下半年,滴滴将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人像认证’等安全功能,确保对司机和乘客的实时安全监控与保护。”

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暂行办法》第14条提出,首先,要求驾驶员有三年以上驾驶经验且三个记分周期没有扣满分记录;其次,还要求驾驶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饮酒后驾驶记录”。

360布局车联网

据了解,360在车联网方面的布局已经超过了两年,期间也推出了包括行车记录仪在内的多类智能硬件产品,从去年7月份开始,360行车记录仪销量和app注册用户数都已经超过了300万台,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据悉,360后视镜版行车记录仪也将于不久之后正式推出

360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韩玉刚披露,360在智能ADAS(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和图像识别等技术上的研究已经展开。邓邱伟表示,360车联网落在汽车后装产品市场,同时储备了ASDS技术,为未来带来可能性,是否做无人车还得看公司整体战略。

滴滴专车要装360行车记录仪 还要人脸识别司机!

目前,滴滴出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涵盖出租车、快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公交、试驾和企业级等众多业务线,日成交订单突破1600万单。

今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

市场分析认为,合并了优步中国的滴滴,将占有全国近90%的网约车市场份额。

为此,商务部也明确表态,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并按商务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

而此前滴滴回应不用申报的理由是“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没达到标准所以不用申报。”

而宣布合并一个多月以来,不少消费者谈论最多的则是,滴滴和优步涨价了,《证券日报》报道称早高峰时间,用滴滴快车拼车,价格上涨1.4倍,原先打出租车20元左右的路程,用滴滴快车拼车反而还要29元左右。

除了乘客端感受到涨价的压力,司机端同样也在变化中。有优步司机称,现在明显感觉到挣得钱没有以前多了,身边好几个在优步工作的“老伙伴”已经选择离开,而选择新的平台如易到、神州等。

可以佐证的是,作为滴滴和优步中国的直接竞争对手,易到的用户活跃度开始大幅度上升,根据艾瑞数据显示,易到7月份月度用户总使用次数为5211.11万次,环比涨幅高达25%。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