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娄跃文:16万字家书传家风成就最美家庭

24年来,他以书信传意治家,提出了爱国、睦邻、敬老、护幼、依德、守法、进取、学习、改错十项家风志标准,得到族人的一致赞同。家住辽宁丹东市的娄跃文,24年写出16万字家书,这是个以家书为载体,传承好家风的家庭。2015年7月,娄跃文家庭被评为辽宁省“最美家庭”。

娄跃文老家在吉林,兄弟姐妹六人,他排行老大。他的母亲43岁时去世,临终前对他只有一个要求:“你是最大的,往后晚辈还要多,把兄弟姐妹教育好,不要走下坡路。”20多年来,娄跃文始终没有忘记父亲病床前的嘱托,根据当时他和弟、妹6家分居辽宁、吉林两地的实际情况,家信成了娄家几代人的沟通方式。

父亲去世后,娄跃文以“继承父母志教子篇”为题,给远在吉林的兄妹五人连续写了四封家书,希望兄妹不要过度伤悲,要继承父母的优良品格,并教育好下一代。 20多年来,娄跃文的每封家书都会根据受读者的年龄和知识层次设定。 在一封封家书的影响下,娄家上下恪守着重品行、正家风的优良传统,两个儿子分别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祖孙三代齐头并进,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中开辟了一番天地。

从1991年起,他们就把家庭思想建设付诸笔端,把大量经历投入到“家风路”工程,给族亲、家人写了百余篇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信函,约16万字。2013年他们出版了《家风路述函》一书,2014年出版了《墨翁诗集》,收录了这些年他写给族亲、家人的家书。

除了给老家的亲人写信外,自己的两个儿子、儿媳和孙女、孙子也都会收到家信。孙女、孙子出生后,每逢年节,娄跃文送给孩子们的不是红包,还是一封信。每当了解到家族成员生活中面临一些难题时,娄跃文就会及时指导,以实例告诉晚辈如何避免错误。

如今,娄跃文为了让家信内容与时俱进,每天读书、看报、看新闻充实自己。娄跃文说,他会继续写下去。家风是民风的具体化,是使民风光大,正风兴起的起点。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