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军事新闻
分享

环球:朝鲜半岛局势紧张,韩国也有责任

4月16日,在韩国首尔,一名男子在火车站观看朝鲜试射导弹的新闻

韩国是半岛政治的另一主体,它对危机采取什么态度,其真实影响与朝鲜的影响其实差不多。半岛形势如今这么紧张,首尔是有责任的,它不该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

就最近的情况来说,韩国方面没有对局势降温发挥应有作用,它扮演的更像是给炉子拉风箱的角色。

3月8日中方提出朝鲜和美韩“双暂停”倡议后,华盛顿反应消极,但韩方拒绝的措辞是各方中最明确的。关于“萨德”,美方在副总统彭斯访韩前夕透出模棱两可的消息,提出可由韩国新总统决定与部署相关的事宜,韩方立刻就“急了”,逼美方澄清“立场未变”。

为维护半岛和平,中美开展合作至关重要,中美增进战略互信也是整个东北亚之福。但是对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海湖庄园会晤,韩国舆论表现出很担心的样子,对于出现华盛顿也许会为取得中方合作而放慢部署“萨德”的分析,首尔尤其不安。

韩国舆论既喜欢渲染中美分歧,更喜欢在中朝之间进行挑拨。这给人一种印象:主导韩国舆论的保守势力很希望天下大乱,他们愿意看到中美互怼,恨不得美国把所有航母都派过来,也不希望半岛局势有所缓和。对他们来说,就该不停给平壤施压,朝鲜政权垮掉,由韩国统一整个半岛,中美都应帮韩国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国务院官员17日再次表示,华盛顿并不寻求推翻平壤政权,之前蒂勒森也做过类似表态。这是当下紧张局势中的一个重要信息。然而从首尔那一边,除了几位总统候选人表示上台后要加强与北方接触外,韩国政府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说过这种有助于缓和局势的话了。

韩国保守势力究竟想要什么?他们想要一个无核的和平半岛,还是对韩国建立“乱世中的功业”更感兴趣呢?这些年人们几乎没有看到过韩国对推动美朝改善关系做出努力,韩国总是嫌美国对朝施压还不够。

那么韩国保守势力真的愿意半岛爆发战争,全体韩国人民跟着他们一起冒战火烧到首尔地区的风险吗?

韩国曾经对北方实行过“阳光政策”,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甚至于2000年访问了平壤。韩国舆论把那一政策的失败完全归咎于平壤,而从未想一想,弱小的平壤政权走拥核的极端道路,除了它自身的原因之外,美韩是否也做错了什么呢?对于美国当年不履行与朝鲜达成的弃核协议,韩国是否尽了盟国之劝的责任呢?

朝鲜半岛如果爆发战争,韩国不跟着遭殃几乎不可能。首尔也不应幻想战争导致平壤政权垮台,韩国顺势就把半岛统一了。中国反对以战争方式推行半岛统一,韩国保守派如果蛮干,他们一定会撞到南墙上。

我们真心希望首尔在解决朝核问题上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多做有利于给局势降温的事情,促美朝缓和,也为中美开展合作发挥正面作用,而不要做有损各方寻找最大公约数和培育、扩大共识的事情。我们还期待韩国的所作所为有逻辑性,把关系其核心利益的半岛和平放到中心位置。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半岛每多一份紧张,其负面后果绕来绕去最后总要有很大一部分落到韩国头上。由中国扛起朝核问题的主要担子,中朝尖锐对立吸走局势的大多数破坏性能量,韩国就此解套,今后一边任性一边逍遥,这只能是一个美梦。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军事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