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再次在对华议题上“语出惊人”,他于11日声称,美国既然未能就包括贸易在内等其他事情和中国达成协议(Make a deal),为何要被“一个中国”政策限制住。

综合路透社、BBC等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特朗普在胜选后首次接受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又对中国的货币政策、南海活动和朝鲜政策提出批评。

特朗普:未达协议,美国为啥要受制“一中”政策

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主持人华莱士(Chris Wallace)就“特蔡通话”提问特朗普:“您最近接听了台湾‘总统’的电话。在周日访谈节目中,包括我们的节目,您的一些高级顾问说这仅仅是一个表达祝贺的电话。但是,第二天,您的一些顾问又说,其实不然,事实上您对此已经考虑了几个星期,是事先安排好的,以释放一种信号。哪种说法...(是真的呢?)”。

特朗普回应称:“都是错误的,没有数周时间,我就是接了个电话,也是一两个小时前才获悉。

特朗普接下来说:“我充分理解‘一个中国政策’,可除非我们与中国在包括贸易等其他方面达成协议,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非要被这个政策绑住。”

特朗普:未达协议,美国为啥要受制“一中”政策

BBC网站报道截图

他说,在贸易上、美国遭到中国的不公平对待,包括中国操控货币贬值以及中国对美国产品收重税;美国并未对中国施加重税,这严重伤害了美国。

在地区问题上,特朗普提到南海与朝鲜。他说,中国不该在南海上兴建大规模的军事设施;在朝鲜议题上,“中国也没有帮我们忙”,朝鲜如今拥有核武,中国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但他们根本不愿帮忙。

特朗普称:“我不希望中国对我发号施令”(I don't want China dictating to me)。

对于接听台湾来电,他说,“这通电话不是我打的,非常简短的通话,对我表达祝贺,非常友好的来电,很简短。那为什么另一个国家要说我不能接这通电话。事实上,我认为,如果不接这个电话,坦率地讲,会显得很失礼。”

此前在12月2日,特朗普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打破1979年以来的美国外交惯例。中方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并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中国《环球时报》12月12日就此事发表社评《特朗普请听清:“一个中国”不能买卖》,文章称“特朗普看来只懂商业,他以为什么都能估价,而且只要他的实力足够大,他还可以强买强卖。那么我们想问,如果给美国宪法估个价,在全美国推行沙特阿拉伯或者新加坡等美国盟友的政治制度,美国人肯吗?”

社评说“看来特朗普需要对外交事务虚心学习,他尤其要了解中美关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重要的是,靠给他读书本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不管用的,中国需要与他开展一轮坚决的斗争,只有通过碰一些钉子,真正体会到中国以及世界其它力量不是好欺负的,他才会有所感悟。”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特朗普放弃“一个中国”原则,中国还有什么必要在大多数国际事务中做美国的伙伴呢?如果美国公开支持“台独”,更加放肆地对台军售,北京还有什么必要对敌视美国的各种力量进行抵制、切割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公开支持它们,或者暗中向它们提供武器?

社评最后说,特朗普由于自身的经验缺陷,很容易受到身边强硬派的影响甚至操纵,尤其是在入主白宫之前,他以为说什么都无所谓。那么就等着看他进入白宫之后怎么说“一个中国”吧。中国方面需要准备充足的弹药,陪特朗普坐一轮中美关系的“过山车”。需要系好安全带的,恐怕还有世界上的更多人。

特朗普:未达协议,美国为啥要受制“一中”政策

福克斯新闻12月11日播出对特朗普的专访

特朗普否认俄罗斯助选

特朗普在专访重还否认美国中情局(CIA)有关俄罗斯助选的报告,并就国务卿人选回答了提问。

美国CIA上周发布调查报告,称证实有特定美国人士与俄罗斯勾结,把数千封民主党阵营遭骇邮件交给维基解密爆料,影响希拉里选情,特朗普对此调查结果称“可笑”。他说,“我觉得这很可笑,这是一个借口?我完全不相信。”

特朗普说,这是民主党人传出来的,因为他们遭遇到了美国政治史上最大的挫败之一。”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此前也否认CIA的调查。

关于媒体报道特朗普可能提名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出任国务卿,特朗普在专访中表示,“适合当美国首席外交官”,但并未宣布由他出任国务卿。

特朗普说:“蒂勒森可不只是公司领导人,不管我是否选他出任国务卿,他都是一位谈判高手和世界级的玩家。他负责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他认识很多外国政要,并且不是泛泛之交,这是巨大优势。蒂勒森在俄罗斯活动颇多,当然这些活动都是代表埃克森美孚,并非为他本人。”

现年64岁的蒂勒森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获工程学士学位,在2004年成为现在的埃克森美孚的总裁。特朗普过渡团队的发言人对媒体的有关报道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只是表示:“国务卿人选在下周之前不会公布。”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