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拜登政府上周主办了一次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这是十多年来的第一次,目的是增加美国在非洲大陆的参与,以期对抗中国。美国对北京与非洲国家日益增长的关系越来越焦虑,指责对手采用所谓的“债务陷阱”及其他扩张主义政策。华盛顿现在声称将在未来三年内在非洲大陆投资550亿美元。然而,没有迹象表明这些钱将来自哪里。这一行动的真正目的显而易见,美联社的一个标题“中国给美非领导人峰会投下长长阴影”就说明了这点。华盛顿要传递的意思被总结为“美国为非洲伙伴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如果还不明白的话,美国对非洲人的新爱只有一个目的:美国在对抗中国方面的利益。否则,它能关心(非洲)吗?

美国把非洲当作对付中国的垫脚石

拜登在美非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图源:福克斯新闻

当美国对某个国家感兴趣时,总是以更大利益的传递者和“你的真正利益”代表自居。美国拥有你想要和需要的一切,所以你不应再相信其他“坏国家”,因为他们肯定打算利用和剥削你。美防长甚至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破坏非洲地区稳定。但事实是,近几十年来非洲国家与中国的接触越来越多。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不是中国更狡猾,而是因为美国在非洲大陆的记录不言自明——美国要么完全忽视非洲,要么以军事行动或制裁形式干预,或者更糟的是,通过国际机构强迫许多国家实行残酷的新自由主义紧缩制度,从而严重降低生活水平,使非洲经济难以为继。

西方还常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所谓的“债务陷阱外交”,称中方故意让非洲国家背负债务,以便从它们那里获得战略让步。而这恰恰是(美国操纵的)一些机构在非洲大陆所做的事。此类遗留问题也是中国作为经济伙伴受到非洲国家青睐的历史因素。令美国不理解的是,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着共同的革命和后殖民关系遗产。

美国对非洲的意图非常清楚。虽然非洲国家乐于从华盛顿获得更多关注和利益,但他们也明白,把所有信任和信心放在美国身上就太幼稚了。这个国家不仅给他们造成一些最糟糕的经济经历,而且只在想到对付中国时才现身。想一想,如果非洲国家从未与中国打交道,这样的峰会还会发生吗?非洲之所以能被看中,是因为美国想不惜一切代价对抗中国。所以,对美国来说,非洲只是一块垫脚石。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