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近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欧盟GDP环比增长0.6%。然而,二季度实现增长的现实,并没能减弱外界对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受多重压力叠加影响,欧洲经济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受俄乌冲突影响,欧洲追随美国对俄强力制裁,并试图借天然气禁运打压俄罗斯,招致俄强烈反制,深陷“气荒”困境。6月以来,俄罗斯大幅削减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一路攀高。分析普遍认为,在欧洲多国今夏遭遇高温并竭尽全力为今冬储气之际,如果俄罗斯继续限制天然气供应,将导致欧洲“气荒”加剧。在天然气供应短缺以及能源成本飙升的合力冲击之下,许多欧洲企业面临被迫关停的风险,供应链断裂、物价上涨、失业率攀升等问题随之而来并愈演愈烈。这无疑将给欧洲经济的复苏之路再添风雨。

通货膨胀“高烧”不退。今年以来,在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欧洲能源危机蔓延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最新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9%,超出市场预期,再创新高。高通胀抬高民众生活成本和企业生产成本,削弱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已成为欧洲经济的一大难题。

货币政策加速收紧。7月下旬,为防止通胀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启动11年来的首次加息,宣布加息50个基点。有分析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欧元区通胀率还未触顶,这使得欧洲央行面临9月再次大幅加息的压力。尽管大幅加息可以遏制通胀高企的势头,但也可能给欧洲经济增长踩下“急刹车”。更令人担忧的是,伴随欧洲央行持续快速大幅加息,利率不断上升,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或将进一步加剧。

面对不断显现的衰退风险,欧盟及其成员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如寻找能源替代供应方、推出能源补贴措施等,并出台多项财政刺激措施,试图找到“突围”路径。但目前看来,形势不容乐观。

近期,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欧洲地区经济增长预期。高盛预计,即使俄罗斯没有完全切断能源供应,今年欧洲也有可能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技术性衰退。

欧盟7月发布的欧洲经济夏季展望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欧盟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原因包括能源价格和粮食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外部需求下降等。报告认为,未来欧盟经济发展和通胀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天然气供应态势。如果天然气价格迎来新一轮上涨,不仅会遏制欧盟经济增长,推高通胀率,还可能导致欧盟融资环境进一步趋紧,影响欧盟金融稳定。

欧洲经济的艰难处境证明,欧盟跟随美国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已遭到严重反噬。一些欧洲国家也逐渐认识到这一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表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未奏效,却使欧洲自身经济陷入困境,并可能进一步导致政治上的不稳定。

欧洲要想走出“低增长、高通胀”的经济困境,还需找准治本之策。在推动俄乌冲突尽快平息、缓和对俄关系的同时,欧盟需要采取积极举措,推动俄乌冲突尽快平息、缓和对俄关系,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其他国家在供应链产业链安全方面的务实合作,避免陷入经济衰退。(严 瑜)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