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

伊拉克强势回应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袭击之前,中东局势十分紧张和微妙。

据新华社报道,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12月11日发表声明称,伊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当天遭到2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声明说,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袭击也并未影响机场正常运行。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当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安全部队搜查了军事基地周围,发现一个火箭发射器和一些拆除了引信的火箭弹。声明未提供袭击事件更多细节。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遇袭军事基地有美军驻扎。袭击造成6名伊拉克士兵受伤,并对一些建筑物造成破坏。

更早的12月3日,伊拉克安巴尔省西部阿萨德空军基地遭5枚火箭弹袭击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当地时间2日也明确表示,有迹象表明,伊朗或者其支持的部队可能计划发动更多袭击,他警告称,“游戏已经改变”,美国可能不得不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来保护美国人的生命。

根据环球网快讯信息显示,刚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了一张美国国旗图片,但没有配任何文字说明。

伊朗少将在伊拉克遇袭身亡怎么回事?伊朗少将在伊拉克遇袭身亡始末(2)

此前,特朗普曾发布推文称,德黑兰要为美国承包商的死亡以及美国使馆被围堵“负全责”,“他们将付出巨大代价。这不是一个警告,而是威胁”。

鲁哈尼誓言将发起报复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和“该地区的自由国家”将对美国1月3日杀害革命卫队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行为进行报复。

鲁哈尼说,“毫无疑问,伊朗和该地区的其他自由国家将对美国的这一可怕罪行进行报复。”

据报道,鲁哈尼在伊朗政府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苏莱曼尼因“美国的侵略及罪行而殉难……伊朗和该地区所有国家为其心痛。”

鲁哈尼说,苏莱曼尼的死“使伊朗和其他自由国家反对美国欺凌、捍卫伊斯兰价值观的决心,更加坚定”。

他还补充说,“这种卑鄙和懦弱的行为,是美国在该地区绝望和软弱的又一个迹象。”

当地时间3日凌晨,3枚火箭弹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造成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特种部队“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在内的多人死伤。美国五角大楼随后证实,美国武装力量按总统特朗普命令袭击苏莱曼尼。

伊朗军官在美军袭击中身亡 中方表态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1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中方对伊朗军官在美军袭击中身亡事件有何评论?

耿爽表示,我们高度关注有关事件。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各方应当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耿爽表示,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当得到维护。我们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