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报道,1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和欧盟就英国脱欧达成了一项新协议。约翰逊政府计划19日将新协议交由国会表决,他表示,对协议能获得批准“非常有信心”。

不过,执政保守党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最大反对党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SNP)等都表明,不会支持这项协议,因此,协议能否在国会通过,仍然是个未知数。

【英欧达成新协议,但仍待议会批准】

17日,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新协议对于欧盟和英国都公平和平衡。决议还请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为确保协议在11月1日生效采取必要步骤。根据欧盟随后发表的声明,容克表示新协议可保障爱尔兰岛的和平与稳定,并充分保证欧盟的单一市场。

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共国边界问题是“脱欧”谈判关键难点之一。前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今年1月和3月3次遭英国议会否决,主要原因就是其中涉及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遭到包括执政的保守党及盟党议员在内的多数议员反对。

新协议在边界问题上采取了欧英双方均能接受的复杂变通安排。一方面,北爱地区将作为英国关税领土的一部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另一方面,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不设海关口岸,货物边检将在运送货物的港口进行。同时,货物凡进入北爱尔兰地区仍将遵循欧盟各项检查标准。

这份脱欧协议下来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国会批准才能生效。

【保守党盟友反对,协议能否通过仍未知】

约翰逊在社交网站“推特”表示:“我们达成了伟大的新协议,夺回了控制权。现在,国会应在周六让脱欧得以实现,让我们可以转而处理生活费、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暴力犯罪和环境等其他优先事项。”

同时,约翰逊称,这份新协议可以确保英国不受干扰地收回对法律、边界、货币和贸易的控制,并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关系。

然而,保守党在英国国会并不具多数优势。占有10席的北爱民主统一党,已经明确表明不会支持新协议,指新协议不符合北爱长期利益,并会破坏联合王国的完整。据彭博社引述三名DUP官员报道,该党对在爱尔兰海设海关检查等多项安排感到不满。

工党党魁科尔宾批评,约翰逊的新协议比前任特雷莎梅所取得的协议还要糟糕。他说:“这项出卖英国的协议无法团结国家,应该被拒绝。解决脱欧问题的最佳方式,是让人民在公投中作出最终决定。”

唐宁街消息人士透露,约翰逊打算在欧盟峰会上要求排除延后脱欧的可能性,以迫使英国议员在新协议与无协议之间二选一。

消息人士说:“他不会要求延期,若欧盟提出延期,他也不会接受。”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