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今天凌晨,全球迎来大消息,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落地!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12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杰 摄

美联储如期加息 暗示明年加息或放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25%至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11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今年前期相比有所放缓。美国整体通胀水平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声明说,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美联储预计,随着进一步渐进调整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中期内将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将保持强劲,通胀率将处于美联储“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略低于9月份预测的3.1%;美联储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3%,略低于9月份预测的2.5%。

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将加息2次,少于9月份预测的3次。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9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美股黄金走低,美元美债收益率走高

这是美联储1994年以来首次在股市连续下挫时宣布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不够鸽派,令市场情绪受挫。

加息决策公布前90分钟,三大股指都小幅上涨,道指涨1.28%,纳指涨1.07%,标普500指数涨1.20%,而就在加息决策公布后,三大股指涨幅收窄,随后不久集体转跌超过2%。美国科技股更是损失惨重:Facebook跌幅扩大至约7%,创近5个月最大跌幅,该公司单日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苹果和亚马逊均跌超4%。

在加息决策公布前,美元指数因鸽派加息的预期而走低,最深跌超0.5%,触及至少12月10日以来的低位96.55;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均触及七周最低。

受加息决策提振,美元指数在美东时间14:00结果公布后开始上涨,直逼97关口。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确定加息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3个基点,至2.855%后又回落至2.80%;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68%上涨至2.694%,后又回吐部分涨幅;

加息公布后,现货黄金跌破1250美元关口,暂报下跌0.34%至1244.59美元/盎司。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截至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WTI原油价格大涨2.08%;布伦特原油上涨1.2%。

特朗普多次喊话反对加息

从美联储上次加息以来,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特朗普总统在各种场合不下十次要求美联储暂停加息。

特朗星期三用推特发声,要求联储不要再犯错误,而且,希望联储不但不要再加息,而且要停止缩减负债表,理由是不想降低市场的流动性。推特中,特朗普还建议联储去读华尔街日报的一篇建议联储暂停加息的社论,这也确实反映出市场当中叫停加息的声音越来越大。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根据富国银行的一份问卷,参与的投资者当中有61%认为联储不应该继续加息,和5月的46%相比提高了不少,可见资本市场面对近期动荡的市场变化,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可谓是忧心忡忡。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而做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前任们保持和联储距离的态度非常不一样,多次公开表现出对联储政策的不满,提出他的建议,对于他的不断发声,有些解读是认为他在为未来美国经济可能的降温提前找替罪羊,如果在2020大选时,经济不好,他可以把一切推到联储身上。

中国央行昨晚已先放“大招”

在美联储加息决议正式公布前,中国央行先行一步,高调祭出“定向降息”安抚市场。

北京时间19日盘后,中国央行发布不足百字公告表示,本周以来已累计投放4000亿元,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上升,市场利率走势平稳。

19日晚间8时,央行再度公告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即TMLF),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同时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TMLF的推出,既是一种“定向降息”操作,也预示着未来降准空间或下降。券商中国援引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称,央行此时释放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宽松取向保持不变,我国的货币政策仍以国内经济为重,考虑到经济增速仍在下行当中,长期货币宽松必须继续加码,明年降息仍然可以期待。

华泰固收张强团队强调,再贷款、再贴现、TMLF等工具有助于疏通货币向信用的传导并“变相”降息;货币总量工具仍有空间,适时如春节前降准替代MLF并对冲季节性流动性缺口的概率较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媒体表示,尽管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但不同期限资金情况有所不同,跨年资金略显紧张。预计明年一季度,随着春节临近,短期内央行仍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多期限逆回购组合投放流动性;此外仍有降准的空间和必要。

平安证券则认为,未来中国央行降息的必要性不大,中美货币政策分化是主要掣肘。美联储大概率将在2019年加息2-3次,而我国货币政策基调依然是中性偏宽松,鉴于目前中美短端利率已经出现倒挂,如果未来我国进一步降息,会加大中美利差倒挂的幅度,增大资本外流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华泰证券亦表示,短期来看难见降息,明年年中附近才可能有降息,且预计中国央行将调整政策利率,大概率不会调整基准利率。

美联储加息对A股有何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不过美联储“鸽派”货币政策助将推外部环境转暖。

今年以来,美联储召开过7次议息会议。会议召开前夕,A股有6次是下跌的,下跌概率逾八成,利空冲击比较明显,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没有启动加息,A股又重回原有轨道,以上涨为主,表现出明显的强势。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不是十分明显,A股依然按自身规律运行。来看看历次美联储加息前后A股走势:

美股暴跌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美股暴跌黄金跳水

综合新华社、央视财经、中国基金报、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