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澳大利亚产业布局 让出口带上“科技范儿”

传统资源大国澳大利亚的贸易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IT电信、医美保健等科技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比重迅速上升。

近来扩大投资和产能的化妆品业代表企业澳容(EAORON)方面对笔者表示,澳大利亚出口新趋势是该国投资转型的结果,有望为出口持续增长和保持竞争力注入新动能。

根据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日前公布的《2017年贸易组成》报告显示,2017年是澳大利亚贸易额创纪录之年,其中出口总值增长14.8%,达到3860亿澳元。

从报告中类别可以看到,澳大利亚目前出口仍是以铁矿石和煤炭为主,与此同时,受一系列科技含量高的出口产品带动,“科技范儿”产品表现活跃,比重增加。比如电信产品2017年首次出现顺差。

商界投资越来越倾向于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这主导了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新趋势。

例如在医疗美容和保健品领域,澳洲对华出口向好趋势带动中国企业赴澳投资的兴趣。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投资者去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投资6.67亿澳元,其中约57%进入医疗行业。与此同时,在昆士兰州的投资仅有2%流向矿业。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投资者对昆士兰州医疗行业的投资总额达3.83亿澳元,而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全国的医疗投资出现“激增”,达16亿澳元,3年来累计已达55亿澳元。

正如毕马威分析师指出,中国资本投资于澳大利亚医疗保健行业,看重的是行业内具有技术和科技专利的公司。投资风向由维生素等初级保健品公司,转向拥有生物技术、药物配方、抗衰老技术的公司。报告说:“中国医疗投资的增长反映了澳大利亚在研发、测试和生产高端产品和服务方面有很好的声誉。”

在投资趋势中,本土化妆品企业澳容自2015年起就以“医美极客”理念布局市场。投资生产方向令这个原本服务于本土消费者的品牌越发适合国际市场,对华出口品种也从3种增至2018年的19种,出口额逐年扩大。

澳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出现越来越多偏向科技产品的投资,不仅来自中国投资者,本地企业也越来越偏重科技研发和生产的投资,这些因素最终会推动澳大利亚出口多元化转型。“随着本地消费者习惯越来越与国际潮流接轨,纯天然资源与科技元素结合的产品需求增多。”澳容负责人对笔者表示。

另外,为提高“澳洲制造”的竞争力,政府层面今年已划拨250亿澳元预算用于创新研发和教育领域,并撬动社会资本涌入,旨在确保未来竞争力和增长。

澳大利亚政府也制定了未来12年对科研设施投资的战略,总计额度达190亿澳元。为了经济增长结构和出口结构向高科技附加值产品转型,在政府的政策扶植和投资拉动下,已建立起6个包含医药技术、高新技术服务的产业园区。政府引导和资本倾斜效应,令澳大利亚从规划、投资、生产到出口,正出现向科技要效益的转型。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