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华裔博士生王夕越被伊朗判间谍罪获刑 美国务院声援上诉

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生王夕越(Xiyue Wang 音译)在伊朗因为间谍罪被判处10年徒刑。他的论文导师周一(17日)称他是无辜的。美联社称,王夕越已经提起上诉。美国国务院也就此事对王夕越进行声援。

据Payvand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确认他们了解王夕越被伊朗扣押的情况。国务院声明称:“我们将继续使用一切办法声援在海外需要帮助的美国公民,尤其是那些在海外被非法扣押的公民。”

“我们希望伊朗赶快释放被非法扣押的王夕越,让他和他的家人团聚。”

据NJ.com网站报道,普林斯顿教授科特林称,王夕越阅读和收集的资料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了。“他并没有犯间谍罪,他是无辜的。”

科特林说对于研究者而言,旅行到其他国家扫描和拍照学术材料是很正常的。他们没有时间在每个国家长时间停留,通常他们要赶快前往下一个国家做研究。

科特林形容王夕越是有礼貌的、值得尊敬且谨慎的学者。他曾经在中亚、俄罗斯、阿富汗和伊朗收集资料。

王夕越还很有语言天赋。他能够说中文,并能读波斯语、突厥语、普什图语和俄语。科特林说:“王夕越喜欢分享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他有动力去不断学习、理解、思考并积极参与讨论。”

普林斯顿大学目前正和王夕越的家人、美国政府和律师合作,为王夕越能够得到释放而努力。

普林斯顿大学发声明称:“我们对于王夕越因为他的学术行为被指控和宣判感到痛心,他的家人和学校希望他在德黑兰的上诉成功并最终获得释放。”

此前据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一位名叫Xiyue Wang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华裔博士生因间谍罪被伊朗判处10年监禁。这一消息是16日由一名伊朗司法官员宣布的,这被视为可能加剧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矛盾。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伊朗政府持续因“捏造出来的与国家安全有关的罪行”拘留美国公民和其他外国人,美国呼吁伊朗立即释放所有被不公正地拘禁的美国公民。

纽约时报称,多名美国公民在过去几年因类似的罪行在伊朗被捕,其中大多是拥有伊朗和美国双国籍的人。

2016年1月伊朗核协议生效后,有5人被释放,但还有多人继续被关押,其中包括一名伊朗裔美籍商人、一名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外交官,和一名黎巴嫩籍美国绿卡持有者。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