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印要打持久战?中方:证明印非法越界有组织有预谋

资料图:解放军高原演习

印媒报道称,印边防部队已做好在洞朗地区进行“持久战”的准备。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称,有关报道如果属实,只能证明印方非法越界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印方在蓄意破坏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

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边防部队已做好在洞朗地区进行“持久战”的准备,没有撤军的迹象,并且开通了后勤补给线。同时,印方也宣称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中印双方是否就各退一步进行过沟通?

答:有关报道如果属实,只能证明印方非法越界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印方在蓄意破坏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印方准备在边境地区打“持久战”,不打算撤军,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有外交解决呢?

我们一再强调,印方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破坏了中印边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将边防部队撤回到中印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的实质性对话的前提和基础。双方的外交渠道确实是畅通的,但我们希望印方能够拿出实际行动,做出实际努力。

问:如果印度撤军的话,中国是否会停止修路等行为,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答:中国在洞朗地区修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开展正常的建设,合理合法。印方以此作为所谓的安全关切,进入中方领土,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对国际法的践蹋。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将边防人员撤回到中印边界线印方一侧。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