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我感到非常高兴。对全世界而言,希伯伦是一处国际性的遗产。”希伯伦前市长哈利德·阿勒艾西利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上周末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老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巴勒斯坦各界对申遗成功表示欢迎,以色列则愤怒不已。

【巴勒斯坦欢呼“外交胜利”】

希伯伦距耶路撒冷40公里,有至少30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城内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圣地。同时,这座清真寺所在地也是犹太教圣地,被称为先贤墓,又称教祖陵寝。

历史上,古代闪米特族的迦南人、犹太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曾先后在希伯伦城定居。如今,在以色列蚕食下,希伯伦老城内的阿拉伯人居住区几成“死区”。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说,希伯伦老城申遗成功,确定了希伯伦和易卜拉欣清真寺的“身份”。这一组织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维护巴勒斯坦文化遗产,把更多的巴勒斯坦古迹估计列入濒危保护名录。

希伯伦前市长阿勒艾西利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国,特别是赞同希伯伦加入世界遗产的国家,还有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监督并关注履行这一决定。”

教科文组织7日的表决结果为12票赞成、3票反对、6票弃权。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7日发表声明说,希伯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巴勒斯坦的外交成果。巴勒斯坦在国际社会的兄弟和朋友们顶住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支持巴方申遗努力,巴方对此表示感谢。

【以色列又要削减联合国会费】

在希伯伦之前,约旦河西岸地区已有耶路撒冷老城及城墙、伯利恒圣诞教堂及朝圣之路、南耶路撒冷文化景观拜提尔三处地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迹申遗在巴以地区是敏感话题,一些古迹或涉及巴以领土纷争,或涉及双方的历史、宗教问题。巴方申遗的地点获批准,可让巴勒斯坦拥有更多法律依据争取自身权利,减少因以色列占领巴方土地而造成的文化损失。巴方的申遗举动遭到以色列强烈反对。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7日强烈谴责希伯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将其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一个虚妄的决定”。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希伯伦申遗获准后,以方打算把联合国机构会费再削减上百万美元。这将是以色列在一年内第四次减少应向联合国机构缴纳的会费。

以色列一直指责教科文组织是反以工具。今年5月,教科文组织投票通过一项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称以色列是“占领国”,敦促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以色列随后第三次宣布削减其应支付的联合国机构会费。

美国7日宣布将重新评估与教科文组织的关系。教科文组织2011年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后,美国停止向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缴纳会费。

原标题:千年古城希伯伦申遗成功 巴以态度迥异

希伯伦图片

延伸阅读:

希伯伦 (城市) 

希伯伦是巴勒斯坦中部历史悠久的城市。位于约旦河西岸南部、耶路撒冷西南部。海拔930米。因与《圣经》中的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大卫有关,被尊为犹太教四大圣城之一和伊斯兰教圣城。人口38348。

现该城市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记载

据记载,犹太民族的始祖亚伯拉罕曾长期在希伯伦居住。亚伯拉罕在此买下麦比拉洞作为其妻撒拉的葬地。据说,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以及他们的妻子均葬在麦比拉洞。约公元前10世纪,大卫王奉上帝之命到希伯伦,登位为以色列王并在此定都直到七年半后攻下耶路撒冷。从公元635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除1100-1260年被十字军占领外,希伯伦一直在穆斯林统治下。1923-1948年为巴勒斯坦委任地之一。1929年阿拉伯暴乱中有67名希伯伦犹太人被杀。1936-1939年阿拉伯人暴乱后,其余犹太居民离开该城,1950年并入约旦,为哈利勒省省会。1967年6月“六日战争”后,为以色列管辖的西岸地区之一部。

现代希伯伦市为农产品集散地和贸易中心。周围有大片葡萄园,有玻璃和皮革工业。麦比拉洞上方建有真主之友易卜拉欣(亚伯拉罕)清真寺。1967年“六五战争”后,各圣人墓第一次向所有朝觐者开放(自1267年至1967年禁止非穆斯林到此达700年之久)。大批旅游者和朝觐者来此参观麦比拉洞和与圣人有关的地点。

历史传说

希伯伦(Hebron) 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共同的圣地之一。阿拉伯语称哈利勒(al-Khalil)。是约旦朱迪亚山区南部城市。北距耶路撒冷约40公里,海拔930米。为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据犹太教传说,犹太民族的始祖亚伯拉罕曾长期在希伯伦居住。城市中心的麦克菲勒洞穴埋葬着亚伯拉罕及其妻撒拉、以撒和雅各等人。又据说,约公元前10世纪,大卫王奉耶和华之命到希伯伦,登位为以色列王并在此定都7年半后攻下耶路撒冷,故有“哈利勒之罗马”之称。据伊斯兰教传说,在麦克菲勒洞穴保存着易卜拉欣等许多古先知的墓冢,洞穴之上的哈利勒清真寺是一座宏伟的伊斯兰古迹。从635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除1100~1260年被十字军占领外),希伯伦一直在穆斯林诸王朝的统治下。从1267年起禁止非穆斯林到此达700年之久。1948年阿以战争后,并入约旦,为哈利勒省省会。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