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6月28日启程赴美,展开为期5天的访美之旅。这是文在寅就任以来首次访美,也是韩美政府换届以来两位首脑的首次会晤,访问时间距离文在寅上任仅51天,也创下韩国总统上任后最快访美纪录。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时间28日下午抵达美国之后,文在寅为期5天的访美之旅将以在长津湖战役(朝鲜战争中的一场战役)纪念碑献花为起点,文在寅将在29日下午出席特朗普夫妇邀请的欢迎晚宴,并在30日与特朗普正式举行首脑会谈。此外,文在寅还将广泛会见美国各方尤其是经济领域的代表,并出席相关会议和会见在美韩侨。

青瓦台指出,文在寅和特朗普在首脑会谈上重新确认包括延伸威慑在内的美国对韩协防承诺,双方还将探讨朝核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议(FTA)等,希望能在首脑层面对同盟的重要性和价值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拓宽在外交安全、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

韩方希望可以避开“萨德”问题

文在寅上任以来,围绕“萨德”的部署问题,不仅在韩国国内引发了巨大的争论,韩国国防部还被曝出“瞒报萨德”事件;在中美之间,韩国新政府对“萨德”的模糊态度,也使得中美对其给予了巨大的关注。

然而,随着美韩首脑会谈的到来,韩国新政府在“萨德”上的态度也逐渐明晰。

据韩联社6月26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出席相关论坛时表示,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韩美共同作出的决定,韩方无意推翻该决定。作为盟国,韩美两国将在互信基础上继续展开合作。

《纽约时报》27日报道称,康京和的说法是来自文在寅政府最明确的信号之一,表明政府为了美韩联盟将遵守有关“萨德”的协议。此前,文在寅在瞒报事件发生之后,宣布暂停部署“萨德”,并称要在部署之前完成对部署用地的环境评估,这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担忧。

报道称,随着文在寅与保守派对手们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不断争吵,这个问题已构成文在寅对韩国与美国联盟的态度的关键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似乎并不打算在文在寅与特朗普的第一次会面的情况下,商谈推进“萨德”的细节问题。

青瓦台此前明确表示,影响韩美关系的最大问题——在韩部署“萨德”问题并非这次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

《民族日报》27日报道称,6月26日,文在寅邀请了包括率领特使团访美的洪锡炫在内的韩国前驻美大使等人在青瓦台召开恳谈会,详细听取了他们对此次访美的建议。几位前驻美大使称:“应将会谈重心放在强调同盟的意义和重要性方面,在大框架上达成合作共识,而不应纠结于具体的问题”。对于备受争议的“萨德”部署问题,韩国首先应设法让美国理解实施环境影响评估等合法程序的重要性。

报道分析称,诸多事实暗示,此番与特朗普总统的第一次韩美首脑会谈不会着重讨论美国希望早日实现部署而韩国政府无法立刻给予回应的“萨德”等敏感问题。

朝鲜核问题是重要议题

虽然朝鲜半岛的“四月”危机已经过去两个月,一度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虽然表面上归于平静,但却暗流涌动,对话的声音也多次被各方提及,美韩首脑均对朝鲜问题给予了极大关切。

美国当地时间24日,据MSNBC电视台报道,被称为特朗普心腹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长麦克·蓬佩奥表示:“特朗普总统的脑中充满了朝鲜。总统每天都会问关于朝鲜的问题,询问美国要如何进行应对。”蓬佩奥现在每天都会前往白宫,向特朗普就国家安保问题进行当面报告。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观察人士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朝鲜、韩国、中国、美国等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作出了重要表态,半岛核问题目前正处于关键窗口期。

21日,朝鲜驻印度大使桂春英(Kye Chun Yong)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罕见地表示,在一定条件下,平壤认为存在暂停核试验和导弹试验的可能性。“比如,如果美国在一段时间内或者长期全面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那么我们也暂时停止试验。让我们以和平的方式就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展开对话。”他说道。

然而,随着首脑会谈的来临,韩国政界却担心美韩首脑在会谈上会因朝鲜立场的不同而产生不和谐声音。

此前,文在寅在19日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针对朝核问题提出了“先冻结朝核,再实现无核化”的两步走解决方案,称只要朝鲜冻结核项目,就可以与之对话。《民族日报》称,文在寅之所以在韩美首脑会谈之前频繁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意在向美方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寻求美方理解。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海瑟·诺尔顿6月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知道怎样做才能与美国合作,那就是无核化”,明确了先无核化、后对话的方针,表现出了与韩国立场不同的态度。《民族日报》27日报道称,在分阶段实现朝鲜无核化上,美国方面表现消极,双方能否在此次首脑会谈中就这一问题达成妥协,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